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谁也不愿看到贸易战 换一个话题解决贸易逆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凯/文

  如果中美两国都不愿意承担爆发贸易战的风险,也不愿意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做出让步,他们就必须选择另外一个话题来解决中美之间巨大的贸易逆差。

  贸易逆差的存在,实际上是中美之间在经济问题上所有矛盾的根源。因为有了巨大的
逆差,纺织品贸易成为一个美国国会发泄对华不满情绪的出口。美国政府在其国内面对巨大压力,中国政府也面临巨大的国内压力。国内纺织企业的要求和爱国民众的呼声让政府的政策“由软变硬”、“由守转攻”。

  此种情况下,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上周末的首次访华,也就很难带来什么令人满意的结果。由于中美双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最后的结果也是如此。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很可能出现一个僵局,而双方政府对这种僵局也许都不会感到太难堪,因为两个政府在国内压力面前都表现出了足够多的勇气。

  古铁雷斯上台以来一直表现强硬,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不依不饶。可是在北京的商谈过程中,古铁雷斯却表现得异常温和。古铁雷斯在北京做出的表态是:“不希望引发贸易战”。

  古铁雷斯似乎在尽力争取中国政府帮助他解决国内的压力问题,因为“如果中国不能成功解决这些令人关切的问题,美国政治体系中‘想退出全球经济’的势力将更加明目张胆”,“任何事情都可能陷入危险境地,因为反对自由贸易的人会如愿以偿”。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古铁雷斯在清华大学面对学生们就纺织品设限问题不断的质问时,他表示,各项限制是短期保障措施,只是为了放缓而不是停止从中国进口商品。“中国仍然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业,你们非常幸运,可以进入全球最大的市场美国”。古铁雷斯还强调,“这个临时保障措施不会改变发展趋势,这一趋势就是,中国正不断成长为纺织品强国”。

  一系列表态表明古铁雷斯以及其代表的美国政府是完全的“实用主义”者,他们明白自由贸易的好处,但是也非常明白自由贸易的好处来之不易。这一点与笔者在《经济棱镜》专栏中一再强调的观点一致:美国政府明白经济问题,但是他们却面临着政治问题。

  不过,不打贸易战的承诺并不能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美国国内的抱怨声音不断,古铁雷斯的麻烦也就不断。于是,这位先生拿出了一个新的话题开始对华施压,他开始严厉抨击中国的盗版行为。

  知识产权保护可能成为一个更加核心的问题,也是一个更实际的问题。古铁雷斯在北京淡化了其他问题,单单挑出知识产权的原因在于“该话题既可引起美国企业共鸣,又迎合了政界在贸易逆差问题上的不满”。在美国政府看来,要求中国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真正合理的问题。

  限制纺织品贸易,解决不了逆差。即使限制中国,亚洲其他国家的服装也很容易替代中国货,继续占领美国市场。中美纺织品问题的解决,对巨大的中美贸易逆差问题影响不大,对人民币升值施压,也解决不了贸易逆差。中国政府已经表现出了足够的强硬,决不在压力下浮动汇率;即使人民币小幅升值,也解决不了贸易逆差的根本问题,就像很多经济学家分析的:人民币升值对中美贸易逆差问题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相比之下,加强知识产权更加实际,美国人有要求,中国政府也表了决心。如果在贸易逆差的压力之下,双方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并且有所推进,将会是一个双赢局面。

  中国方面,纺织服装行业是比较优势产业;美国方面,知识产权就是他们的比较优势。由于资金充足,技术研发投入大,新的知识产权总是在美国源源不断产生。要保证这种能够带动经济根本性增长的创新的动力,就必须尊重和保护创新者的知识产权。美国必须承认中国在纺织品上的优势所在;中国也必须强化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尽管保护知识产权比保护纺织行业要困难得多。有人曾经预测,知识产权问题将会成为中美间真正的贸易问题。笔者希望真是这样,因为只有在保护知识产权的目标上,中国和美国的利益应该是一致的。限制纺织品出口,向人民币施压,不如加大具有知识产权的美国产品的对华出口。

  解决中美之间巨大的贸易逆差,笔者的建议始终是:不是要限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而是要加大中国对美国的进口。美国人解决逆差问题,中国人解决平衡问题,中国人和美国人一起享用对方的产品,贸易量不断增加,通过贸易获得的财富越来越大。

  如何让美国的产品更多出口到中国?由于美国产品更多注重知识创新,因此保护美国产品的知识产权就显得格外重要;另外,美国出于各种理由一直限制更先进的产品出口到中国,自己堵住了贸易平衡的路。这两点是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解决的问题。(7G3)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