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美欧纺织品博弈 究竟是谁不守游戏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指出,由美欧挑起的对华纺织品贸易争端,让我们在重新审视彼此产业竞争力差异的同时,也将更理智的目光投向美欧一贯倡导的所谓自由贸易。

  文章称,从6月1日起,中国取消了对81种纺织品征收的出口关税。欧盟和美国为之一震,并先后表态愿意继续讨论、谈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期
待中国学会遵循“游戏规则”,用“公平”的方式来参与世界贸易。针对此,中国专家指出,不遵循“游戏规则”、单方面启动特保的恰恰是美国和欧盟。

  若说到“游戏规则”,欧美等国依据的是《中国加入WTO工作组报告书》的242条款,商务部研究院金伯生分析说,242条款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具有歧视性,“但我们承认其法律效力,可是美欧不能不按照正常的程序,用不准确、不规范、不科学、不合理的数据和证明来轻易地启动保护措施。”他认为,欧美等国仅凭来源不准确的三四个月的数据,缺乏根据地援引242条款对中国纺织品设限,这是没有道理的,也是不科学的,这对中国来说是极不公平的。

  对于美欧的做法,国际人士也持不同意见。即将就任的下一届世贸总干事长拉米先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托、WTO总干事素帕猜、瑞典贸易大臣等,也都不同程度地对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提出异议。

  其实,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5年1月~4月,中国纺织品出口总额一共是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8.4%,这一增幅不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个百分点,而且也远远低于同期中国出口35%的增长幅度。而对于欧美市场出口的增长中也开始显现出两个下降,一是增幅逐月下降,一是纺织品占中欧贸易、中美贸易的比重也是逐月下降的。

  再就价格的变化来说,从欧盟提供的价格可见,2005年1月份,中国的T恤在欧盟的价格为每打97欧元,3月份则是101欧元,可见欧盟T恤衫的市场价格不降反升,不能证明存在着市场扰乱。而另一个受限的纺织品——亚麻纱,据欧方统计,2005年3月进口中国亚麻纱仅增长了3%,同样不能证明欧盟进口中国的产品在这段时间里价格下降或者影响了当地的市场。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更是直接指出,“中国的商品份额之所以增长,是因为美国人和欧洲人希望它增长。”(袁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规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