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政坛神童布莱尔的末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2:27 《经济》杂志

  文/史志钦

  5月份的英国工党虽然赢了大选,但布莱尔的领导权威却近乎丧失。工党在议会中锐气大挫,使党内要求布莱尔交棒的呼声越来越大,布莱尔的去留问题已成一大焦点。工党的支持者说,他们的票是投给布朗的。早在大选之前,工党内部就有人主张让现任财长布朗接任首相,而现在,选后形势很有可能迫使布莱尔提前离开首相府。

  十年前领导工党复兴、重夺政权的政坛神童布莱尔如今遭遇如此结果,其主要原因莫过于在伊拉克问题上失信于民。2003年布莱尔政府对民众的反战声浪置若罔闻,力排众议,派兵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在战争结束后至今,对开战的理由仍然不能自圆其说,布莱尔威信随之下落,工党最终也因此而受到选民的惩罚。

  竞选期间,布莱尔的竞争对手不断地指责他为出兵伊拉克寻找理由而不惜欺骗公众,撒谎说侯赛因·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4月6日进行的本届议会最后一次“首相答辩”中,保守党、自由民主党的领袖无不历数布莱尔不能信守诺言的种种事实,甚至连工党议员也加入起哄行列。

  更令布莱尔雪上加霜的是,正当选民清算布莱尔在伊战前后的“罪过”时,一名英国士兵在伊拉克被炸死,战死伊国的军人家属甚至向法院控告布莱尔。而且曾与工党持合作态度的自由民主党又在调高大学学费这一布莱尔“软肋”上猛踢。上次大选时,布莱尔承诺不上调本国大学生的学费,但他仍把高校学费从过去的每年1000英镑调高到3000英镑,使得很多劳工阶层的孩子在大学毕业后要背上近2万英镑的债务。这不仅被视为言行不一,而且被传统工党支持者视为背叛,讽刺布莱尔是“披着工党外衣的保守党”。如此指责首相,在英国历史上实属罕见。

  工党领袖如此不可信,但又为何能胜出呢?这并不是因为人们喜欢布莱尔和新工党,而是因为他们更厌恶霍华德,更害怕保守党。对选民们来说,这是一次无可奈何的选择。这也说明,多数英国在现实面前是非常实用的。

  自1997年工党执政以来,布莱尔致力把“只会花钱不会赚钱”的工党演变成“会花钱也会赚钱”的新工党。工党在经济治理上取得一定成效:经济连续多年稳定增长,在教育和医疗保健方面的投资也有所增加,失业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英国现在的人均GDP增长率高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盟主要国家。

  英国的这些经济成就,不仅主要归功于工党继承了撒切尔夫人的市场经济政策,而且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也功不可没。上任伊始,他就赋予英格兰银行以独立的货币政策权,坚持控制开支和税收政策。

  分析家指出,选民故意让工党获胜,但议席减少,要发出的信息是:“我们要工党执政,但不要让布莱尔继续领导。”换句话说,就是要布莱尔在第三任期间提前辞职,让位给他指定的接班人英国财长布朗。

  布莱尔开始竞选时说,这是他要参加的最后一次选举,他发誓要任满一届。不难预料,布莱尔与其现任财政部长戈登·布朗之间的权力斗争必将时隐时现。

  有消息说,布莱尔1994年当选工党领袖时,他和布朗定下“君子协议”,如果1997年大选获胜,布莱尔将在第一个任期内把首相宝座让给布朗。布莱尔不仅没有履行诺言,还想把布朗搁置在一边,两人的内讧时常成为焦点新闻。如今,布朗在大选中迅速积累的政治声望,会使他有足够的实力挑战布莱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