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50年的大欧洲梦想与5天的公投梦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0:05 中国经营报

  如果法国、荷兰、英国、丹麦都要否决或推倒重来,欧盟宪法的前景将十分不妙。

  这次法国公投的冲击,使欧元与美元的汇率创了年内新低,可能成为欧元汇率的转折点。

  美国的强硬派则暗中庆幸欧盟遭到削弱,认为同国别搞双边关系比同欧盟整体打交
道更容易。

  俄罗斯有关官员认为,欧盟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毕竟欧盟与俄罗斯有密切的地缘政治关系。

  如果这次公投导致法国地位削弱,欧盟解除对中国武器禁售的进程可能继续拖下去。

  6月16日,欧盟将在布鲁塞尔举行高峰会议,如何解救法国公投造成的困局将成为会议的焦点。

  杨祖功,刘英

  尽管事前的多次民意调查均暗示了不好的兆头,但54.87%的反对票、70%的投票率,仍然让整个世界为法国对《欧盟宪法》的公决结果感到困惑不解。法国是欧盟的创始国和火车头之一,在欧盟中的影响举足轻重,如今却成为第一个对欧盟一体化说“不”的国家。更糟糕的是,这种示范效应三天后就传导到了荷兰,在刚刚结束的荷兰对《欧盟宪法》的全民公决中,答案仍然是“否决”。法国人、荷兰人为什么接连对《欧盟宪法》说不?此举将给欧盟带来什么影响?还有没有挽救方案?

  法国人想踢本国政府却把脚踹在了欧盟的屁股上

  根据法国民调机构IFOS公投后的调查分析,因对社会经济现状不满而投了反对票的占52%。其中包括79%的工人、67%的农民、67%的公营部门普通雇员和56%的18~24岁的青年。而在企业管理干部、自由职业者中,有65%投了赞成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大多投了赞成票。从地区上看,法国南部和农村地区投反对票占多数,而在巴黎、里昂等大城市中,赞成票占多数。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反对的人数急剧增加,首要原因是多数选民对政府经济政策严重不满,迁怒欧盟东扩,把惩罚票投到了欧盟宪法的头上。近年来,法国失业率持续上升,今年更是5年来首次突破10%的大关。大型超市中的家庭购买力下降了3%。拉法兰政府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更引起多数人的不满。

  其次,原来支持欧盟的社会党和左派选民发生分裂,许多选民不满意欧盟的自由化经济政策。来自同一调查的数据表明,由于对“经济自由化”不认同而投反对票的占40%。法国有悠久的国家干预传统,奉行民族国家利益优先的原则。不少法国人认为,欧盟宪法对英国的新自由主义做了过多的让步,因此担心法国和自己会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再次,欧盟各国政要急于扩大成员国,实现“大欧洲”计划。有些法国选民则由于宗教和文化价值观不同,对土耳其加入欧盟仍持疑虑和反对态度。这种反对理由约占30%。

  最后,但不是最次要的,是法国领导人策略不当,措施不力。决定采取公决而不用议会表决通过欧盟宪法是希拉克本人的主张,因此,法国有评论说,这次公投失败也是希拉克个人的失败。

  欧盟进入一个困难的不确定时期

  首先,法国公投结果打乱了法国国内的政治格局,各派政治力量陷入一片混乱。执政的右派政党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为了减少公投失败的震撼和回应选民的忧虑与期待,希拉克立即进行政府改组撤换了总理。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领导人因号召投赞成票同样成了大输家,加剧了党内的分裂,也面临分化改组的危局。而前社会党政府总理、这次“说不派”的领军人物法比尤斯则东山再起,扛起了“改革欧盟”的大旗,要求“轮流执政”。历来反对欧洲联合的极右势力借机扩大其影响,蠢蠢欲动。公投结束之日,成了下届总统竞选开始之时,各派政治力量由此开始了新一轮的政权角逐。

  第二,公投结果重创了欧盟宪法和欧盟的发展进程。法国的榜样鼓励了6月1日的荷兰公投,也帮了本来态度就不积极的英国的大忙,对丹麦也会有类似影响。人们十分担心法国公投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欧盟宪法必须得到25个成员国和五分之四人口的批准,如果法、荷、英、丹都要否决或推倒重来,欧盟宪法的前景将十分不妙,扩大后的欧盟更加举步维艰。

  第三,尽管法国说“不”的影响主要在信心和政治层面,但对欧盟经济和欧元走势也将产生一定影响,可能成为欧元汇率的转折点。近年来欧盟经济已出现疲软态势,欧元区增长率徘徊在1%~2%之间,德国和意大利还出现过经济衰退。欧洲央行行长明确表示,欧洲将面临一个艰难时期。自去年底以来,欧元对美元的汇率逐渐回落。这次法国公投的冲击,使欧元与美元的汇率创了年内新低,比年初顶峰时下跌了8.8%,可能成为欧元汇率的转折点。但从中期来讲,法国公投对欧元地位和汇率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也不会太严重。

  第四,欧盟宪法被法国否决,不仅削弱了法国在欧盟和世界上的地位,也会影响到欧美、欧俄和欧中关系。美国总统表示,不管欧洲发生什么事情,美国继续保持与其的伙伴关系。但也有美国专家怀疑欧盟会不会回应布什的呼吁,担心被削弱的欧盟会给美国带来麻烦,延缓欧美关系的改善。美国的强硬派则暗中庆幸欧盟遭到削弱,认为同国别搞双边关系比同欧盟整体打交道更容易。俄罗斯有关官员认为,欧盟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毕竟欧盟与它有密切的地缘政治关系,欧盟和北约东扩的规模和速度直接涉及到俄罗斯的军事安全和经济利益。中国与欧盟正在建立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法国在欧盟中的政治影响较大,经济方面的话语权相对不多。如果这次公投导致法国地位削弱,欧盟解除对中国武器禁售的进程可能继续拖下去。围绕纺织品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的磨擦则有可能趋缓,或通过谈判而不是贸易战的方式得到解决。

  挽救方案可能在欧盟高峰会议上推出

  继法国公投三天之后,荷兰于6月1日以更高反对票——63%,再给《欧盟宪法条约》以沉重的打击。反对票中40%是针对欧元发展过急和欧盟东扩过快的(尤其是波兰和土耳其加入欧盟),担心在庞大的欧洲中小国荷兰的声音被淹没。荷兰也是欧盟创始国之一,这次公投又是该国历史上第一次公投,对欧盟的发展又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虽然荷兰的公投与法国不同,没有法律效力,还需议会投票决定。但议会投票难违如此众多的反对者的民意。

  这次法国和荷兰公投使欧盟进入一个困难的不确定的时期。但欧盟宪法尚未被判死刑,批准程序将继续下去。欧盟和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纷纷表示,支持法国在欧盟继续扮演重要角色。荷兰的公投不会导致荷兰政府的倒台。欧盟领导人已经表示,欧洲建设是个庞大工程,必须坚持下去,不会从此止步不前。不过,目前既不可能重开修宪的谈判,也不可能让法国再次表决,只能另辟蹊径,寻求其他妥协或补救方案。

  今年6月16日,欧盟将在布鲁塞尔举行高峰会议,如何解救法国公投造成的困局将成为会议的焦点。法德两国首脑将赶在高峰会议之前会面,商讨对应策略并维系法德轴心关系。另一方面,希拉克在国内也采取了应急措施,公投2天后即改组了政府,稳住了阵脚。新政府由因反对伊拉克战争而声望日隆的前外长德维尔潘任总理,并把解决失业问题列为政府的首要目标,力图挽回民心。希拉克一定会利用欧盟高峰会议和其他机会,争取本国选民和欧盟伙伴的支持。

  半个多世纪以来,欧盟经历过多次危机的考验和磨炼。实际上,欧洲联合每前进一步,都是在斗争、妥协和讨价还价中度过的。法国已经对《欧盟宪法》做出了选择,而欧盟对法国大概是无法做出选择的,因为没有法国的欧盟只能说明欧盟建设的失败。

  外刊速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法国这次公决的失利对希拉克来说是一次巨大的羞辱,并使希拉克成了继戴高乐之后第一个在全民公决中失利的总统。对希拉克来说,决定使用全民公决的方式进行表决本来就是一次冒险,如果他采用议会表决的方式也不致造成今天的局面。

  美国《华盛顿邮报》:法国人对待《欧盟宪法条约》是认真承担义务的。一项调查显示,在5月29日对该条约进行全民公决一周前,有83%的法国人就此进行过讨论;在目前法国10种最畅销的非文学图书中,有5种书是关于《欧盟宪法条约》的。有近70%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因此公投结果是令人信服的,它表明法国人对实施《欧盟宪法条约》抱有深深的疑虑。

  英国《卫报》:法国人不仅仅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而且对自推倒柏林墙以后欧盟变成的样子说“不”,对扩大的欧盟说“不”,对土耳其入盟说“不”,对盎格鲁—萨克逊式的经济改革说“不”。当然,他们也对法国总统希拉克及令他们失望的政府说“不”。这是因害怕而说的“不”:害怕波兰管道工抢走饭碗、害怕移民、害怕变化。法国人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就像英国人对牛肉说“不”,就像俄罗斯人对伏特加酒说“不”,甚至就像心脏对身体说“不”一样。

  英国《泰晤士报》:尽管法国全民公决结果出人意料,不过却给英国首相布莱尔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因为英国将从今年7月1日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届时布莱尔将有机会对欧盟的未来走向施加影响,以期在欧盟发展历史上留下布莱尔印记。布莱尔在法国否决欧盟宪法后,拒绝说明英国是否按计划举行全民公决,但他呼吁欧洲各国对法国全民公决结果应该进行“反思”,并且声称许多投反对票的法国公民其实是为了从欧洲获得更多的社会保障,这给欧盟的前途提出了严峻的问题。

  名词解释:

  根据词典中的一般定义,宪法是由一系列的、决定国家管理方式的基本文本所组成。然而,欧盟宪法并不创立一个“欧盟国”。归根结底,欧盟宪法仍然属于国际条约的范畴,是一个取代已有欧盟条约的条约。那么,既然是一个条约,却又为什么选择了宪法这个词呢?其实,这是为了强调这一条约的奠基性意义,强调各成员国都崇尚的价值观和规则。

  《欧盟宪法条约》由欧盟宪法、欧盟公民基本权利宪章、欧盟政策和欧盟条约基本规定4个部分组成,其主要内容包括:设立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交部长,组建欧盟外交部,以保持欧盟工作的连续性;改革欧盟委员会,扩大欧洲议会的权力;改革欧盟理事会和欧盟部长理事会的表决机制;欧盟成员国加强在共同防务政策方面的合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