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大学大兴土木风潮渐起 热衷扩张背后的腐败动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5:37 燕赵都市报

  方家平

  高校扩招之后,大学大兴土木的“扩张”风潮渐起,全国各地大学城热火朝天的景象就是最好明证。“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大学为何如此这般钟情基础设施建设,自然有其客观的原因,比如扩招带来教育资源的紧缺就是一个很冠冕堂皇的理由;然而这并不能排除有的大学领导为追逐个人利益的腐败动因。

  基建领域中的腐败是目前腐败的重灾区。大学基建中的腐败也日益成为高校腐败的新动向。据新华社报道,陕西近三年落马的7名厅级高校干部中,有6名是因在基建工程上受贿而“翻船”的。类似大学基建中的腐败案例在全国不在少数,如去年7月份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原党委书记、基建处长李兴荣涉嫌在基建中巨额受贿被批捕;11月份无锡市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杭中茂、原副院长杨佩剑均因涉嫌在学校基建过程中收受巨额贿赂而被立案侦查。此外,我们还可以排出长长的因基建腐败而落马的高校领导。

  分析这些高校领导落马背后的原因,无不是基建惹的祸。我们可能简单地认为,要不是近年来高校建设得如火如荼,这些高校领导或许不会落马。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受基建中的巨大利益诱惑,即使是国家和地方对某些高校没有较大基建投资,这些高校的领导或具体负责基建的领导,也会设法去搞些基建项目,为自己捞取个人利益构筑腐败平台。要不然,就很难想像有的大学为什么不惜大肆借钱也要搞建设。审计署近日发布的公告似乎对此作了很好的注释,杭州、南京、珠海、廊坊四城市大学城计划投资中的银行贷款占近1/3,南京中医药大学新校区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建设资金中的93%和94%为银行贷款(本报昨日8版)。

  当然,我们不能认为大学建设都有腐败,但不怕亏本也要搞建设的背后必有其不可告人的动机。小基建、小腐败,大基建、大腐败,不一定是必然现象,但不可否认这样的事实大量存在。上至有的国家重点项目、下至修条村级公路,腐败好像总在伴随。随着高校的自主权扩大,加之高校社会监督机制的缺失,导致这种现象在高校表现得比较明显。在某些高校领导和基建负责人的推动下,一些原本没有计划改造或兴建的项目可能立项,一些原本小的基建项目,在某些高校领导的鼓吹下可能上马为大项目。在基建中尝到“甜头”的某些高校领导不断地把高校基建的项目变为攫取个人私利的机会。在这种腐败动因的驱使下,大学圈地扩张之风自然愈演愈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扩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