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国对外决策当机立断 为国家利益该出手就出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香港凤凰卫视言论部副总监何亮亮在2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上载文分析称,从吴仪拒见小泉和中国取消出口纺织品加税,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正在形成新的当机立断的外交风格。

  文章说,最近有两件重大的新闻,反映了中国最高层领导对外政策决策思维的转变。这两件事,一是吴仪副总理拒见日本首相小泉;一是中国政府“朝令夕改”,在5月30日取消
了20日作出的对部分纺织品征收出口税的决定。

  文章说,吴仪副总理拒见小泉,这在中国外交史上尚无前例,一方面反映了中日关系本身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另一方面反映了中国领导人新的决策思维,即在必要时,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不惜采取强硬的手段。文章称,这种强硬手段并非只是全面对抗,而是该出手时就出手,同时有理有利有节,并不是蛮干,而是有的放矢。

  一个还没有执行的决定即被取消,这在中国的涉外经贸事务中也是首次。文章认为,这样的“朝令夕改”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即使过去没有这样的先例。

  文章分析称,中国的纺织品工业工人和家属数以千万计,如果听任欧盟美国的进口限制,将严重损害数以千万人的利益,也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出口贸易,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使国际社会看到中国政府在全球化进程中勇于保护自己的民族利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