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倒牛奶是因为没学会游泳 站着说话不腰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6: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进入5月中旬以来,宁夏贺兰县的奶农发现自己正在上演一部悲剧:大桶大桶的牛奶卖不出去了。“家里的狗都吃得拉稀了,奶盆子放那里,狗都躲着走”,怎么办呢?只好倒掉!倒奶是容易的,但问题是支出却一分钱也不能少:贷款要还,饲料要买,水电费要交,等等。牛奶滞销,愁煞奶农,该县县委书记王紫云却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解决问题还得靠市场,农户不能过分依赖政府,要学会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游泳(见6月1日人民网)。

  好一个“学会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游泳”,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痛啊!奶农们当初根据价格信息一拥而上,造成今天的困局,不正是初步学会了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游泳的结果吗?不过,王书记可能认为仅仅知道对价格信号作出反应,还不算是真正学会了游泳。那么究竟怎样才算“真会游泳”呢?他没有详细解释。但从市场经济的一般教条来看,要避免走到倒牛奶的地步,可能不外乎还要做到以下两点:其一是要在进入牛奶市场之前,就准确预见到了今天的局面,而干脆选择不进入。

  不过,这不仅需要掌握市场分析预测的专业知识,还要全面完整地占有整个国内外牛奶市场的信息资料。在这方面,多少专业的市场分析师和CEO们都动不动就大跌眼镜,要一个个体农户预测得准确无误,这岂不是强人所难吗?

  其二是要能够及时转产,即一旦发现养奶牛不再赚钱,就要及时转入别的行业。但在我看来,这个动作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害在于:已经投入的成本如何回收?其实在这个方面,农户有没有“学会游泳”根本就是无关紧要的,因为市场“规律”会迫使他们学会的。现在不是已经“学会”往阴沟里倒牛奶了吗?如果再过一段时间,牛奶市场仍无起色,我相信他们还会“学会”宰杀奶牛。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奶牛一杀,这个农户也就算破产了,欠一屁股债是肯定的,连生计都成了问题,还谈什么“转产”不“转产”呢?

  如此看来,个体农户在“市场海洋”中这样游下去的结果,只能是沉没。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学会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游泳”云云,根本就是一个伪问题。其狭小的生产规模,盲目的生产,无序的竞争,只能导致农产品频繁的生产过剩。单打独斗的农户不仅无法影响市场,反而常常会被变幻莫测的市场大潮抛到海滩上。“对这种生产方式来说,好年成也是一种不幸”(马克思语),坏年成就更不用说了。

  现在市场经济已经发展的无远弗界,上岸是不可能的了,但听任他们在市场海洋中遭遇没顶之灾,也会酿成严重的社会问题。那么出路究竟在哪里?在我看来,只能是组织起来,走合作之路,增强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而这个问题恰恰是只有“依赖政府”才能够回答的。不知道王书记是不是同意我的观点?

  郭松民,杂文作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