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民间融资首度被肯定 央行为何正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4:03 中华工商时报

  立栋/文

  多年来游走于黑白地带之间的民间融资终被金融管理当局予以肯定。在25日发布的《2004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央行首度对民间融资进行了“正面”的评价。称其“具有一定的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减轻了中小民营企业对银行的信贷压力,转移和分散了银行的信贷风险。”

  民间融资,说简单点就是民间借贷,是一种基于民间信用关系的资金供求往来。不独中国,世界其他地方都有类似的金融现象。而在中国,由于传统的金融管理体制和与之配合的思想观念,尽管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民间融资一直以来并没有被政府方面所认可。相反,还经常被不负责任地认定为具有“金融风险隐患”。而作为中央银行的人民银行,首度对民间融资行为予以承认,这注定成为中国金融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笔。

  那么,央行为什么要为民间融资“正名”呢?

  首先就是民间融资的客观存在和巨大作用已经不可忽视。央行的报告承认,在经济发达地区的乡镇和农村,民间融资广泛存在。而抽样调查显示,2004年浙江、福建、河北省民间融资规模分别约在550亿、450亿和350亿,相当于各省当年贷款增量的15%到25%。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些具有相对区位优势、行业优势地区的民间融资也相当活跃。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民间融资是否活跃与民营经济发达程度呈正相关关系,而其存在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紧急支付和民营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资金需求。

  提起民间融资,不得不说的就是以浙江温州为典型的民间经济活跃区域。比较普遍的说法是,温州人有了好的项目首先不是找银行而是在商会会员间筹资,当然他们有比较严格的规则:一是只局限于温州人;二是商会其实起了很重要的第三方信用担保作用;三是自愿和价高原则。而据了解,一些老板融资全凭个人信用,短短一两天就能融到上千万的资金。而这些数量的资金如果走银行体系则需要长达一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

  如果说,2003年来的宏观调控之所以没有给一些地方的民营经济带来灭顶之灾的话,民间融资在其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企业融资有哪些途径?间接的是银行,而银行门槛过高是众所周知的。那么,直接的资本市场呢?却又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前几天,笔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中小板推出一年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中小板一年来为45家以上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机会。数量大吗?从绝对值来看,还算不少。而据我所知,等待上市而又符合条件的企业是目前已经上市企业的多达十倍乃至百倍,因此,就目前而言,资本市场毕竟不是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的现实选择。

  那么,这么多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从哪里来的?当然是民间融资。

  其次,央行给民间融资正名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货币政策有力所不逮的问题。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并不完善的情况下,资金的供给与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缺口,不能得到完整的显示,民间融资的利率杠杆也成为有益的参考对象。

  从前面举例温州老板的融资行为可以知道,民间融资效率高,成本相对较低,对目前中国经济复杂的需求现状是有力的补充。而民间融资利率的杠杆作用已经能够有效地显示资金面的松紧程度,记得2004年中的时候,我听到的消息是,温州的民间贷款利率已经高至10%以上,其真实地反映出当时的资金紧张局面。那么,货币政策制订者完全有理由反过来通过这些指标来了解货币供应的走势,出台相应的措施。如果进一步对其进行承认并予以规范管理,当然是金融管理当局所乐意见到的情形。

  我们知道,中国金融机构产权结构的国有特征决在短期内是不会有变化的,这也决定了民营经济持续长期的相对弱势局面。而对民间融资的“承认”乃至“肯定”,则独辟蹊径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和支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融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