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商而优则仕现象屡见不鲜 富豪治国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20:19 《外滩画报》

  “商而优则仕”现象屡见不鲜 财富和政治联姻关键看结果

  外滩记者/ 蔡明东报道

  ●他是投资公司Fininvest集团的老板,足球俱乐部AC米兰的老板,2001年至今意大利共和国的“老板”;到今年他创下了战后意政府的执政时间纪录——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
贝卢斯科尼。

  ●她天生丽质,是去年底乌克兰“橙色革命”中的第二号人物;这位出自寒门的“天然气公主”资产号称110亿美元,控制本国80%的油气供应和20%的GDP——乌克兰女总理尤莉娅·季莫申科。

  ●这位广东梅州客家人的后裔原是个警官,后下海开电脑公司;1986年趁泰国电信业开放率先取得执照;1990年代成为电信大王;2001年他当选泰国总理,今年初又以压倒多数连任——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

  环视世界政治舞台,不难发现,这类富商巨贾领导人的例子还有不少。金钱和权力,两者都令人津津乐道。这些人通常是商而优则仕,什么动机使他们得陇望蜀?是钱生权,还是权吸钱?这种现象健康吗,这是财富在回报社会,还是财富在腐蚀政治?

  赔本买卖有人做

  一位年薪百万美元的富翁欣然加入内阁,接受年薪只有十几万美元的职位。对于一个商人来说,这无疑是一笔赔本买卖。这位富翁的解释是:财富是一种责任。他就是美国前国务卿黑格。此公有一句经典名言:“在美国,每年挣100万美元的富翁多的是,而拿十几万美元年薪的国务卿却只有一个。”

  贝卢斯科尼当亿万富翁时,曾过得逍遥快活。当了两年总理后,他却向《纽约时报》诉苦,说自己“根本就没有乐趣”,无暇与家人享用遍布世界各地的度假别墅和豪华游艇。“我的生活质量变得很糟。这是一个非常残忍的职业。”他哀叹道。

  既然进入政界在收入和私生活上都要付出牺牲,富翁们为什么还乐此不疲?一种说法认为,富人弃商从政,是基于一种为公众服务的精神。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詹成付认为:“生活富裕起来的人关心政治,参与政治,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人们在获得财富之后,就有更多的想法,想表达出自己的愿望;对社会多一点责任感,就会对社会问题发表看法。”

  富人治国可带来廉洁?

  于是,一种认为“富人使国家更廉洁”的观点开始流行。有人认为,在腐败盛行的国家,为官者基本是穷人,是“穷人治国”而不是“富人治国”。由于公务员囊涩,所以政府才会想到高薪养廉,让穷官变富。既然如此,何不干脆让富人当官呢?

  “关于富人不贪污的说法,我觉得是丝毫没有道理的,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在接受外滩记者电话采访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凤春教授颇不以为然。他认为,决定一个国家的腐败程度,是制度而不是领导人的家境;以出身或财富多寡来判断其是否廉洁,实际上是陷入了另一种血统论。

  “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第三世界有很多国家的首脑是富豪,但贪污同样盛行。只有一个良好的制度,才可以有效减少贪污现象。”杨凤春表示。

  他指出,在美国政治家都要代表社会某个集团的利益,只要你干得出色,社会就会奖赏你;金钱并不是反映你的阶级,而是反映你的成功度;比如战后的美国总统,既有出身名门的肯尼迪、布什,也有出身低微的尼克松、里根、克林顿。

  法治社会促使富人参政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党国英则表示,传统的看法认为,富人当政,就会控制政府。事实上,富人对民主政治有着更强烈的需求,因为民主政治提供了一种稳定性,这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

  他同时认为,在一个高度法治的社会,富人参政热情比较高,并且有把私人财富公益化的冲动;但从另一个角度,一个法制不健全的社会,富人参政的动机却可能是出于对金钱的贪婪和对权势的追逐。

  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在“富人从政”进程中,可能出现钱权交易或官商勾结,而游戏规则和制约机制的缺失更加重了这种危险。

  从更长远来看,这一过程可能打破传统的社会格局和平衡。“在大部分国家,富人占人口比例小,而从政比例高,这是事实,但是否存在问题则要看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富人执政后,在政策制订上必然会倾向本阶层的利益,但也不能因此断言,富人执政的社会是一个寡头垄断的社会。总体而言,一个社会的政治权力分配,是由经济构成决定的。”

  据时殷弘的观察,布什政府实行的税收、公共卫生政策就因为过度倾向富人,引起美国其他社会阶层的不满:“这种不满到了一定程度会引起社会的反弹,从而使得社会发生变革,然后又是各方妥协,最终再一次缓和社会矛盾。这是一个历史规律。”

  利弊取决于具体结果

  在富人执政现象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很多观察者选择从一种更为激进的角度来描述这一演化过程。

  在《财富与民主》一书中,凯文·菲利普斯揭示了美国繁荣背后各种力量的交织和相互作用。他认为,政府的决策往往被金钱所左右,大多出于维护富有阶层的考虑;在几轮共和党执政下,政府采取了对富人有利的政策,使得贫富分化加剧,并导致政府腐败。

  从1979至1989年,美国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的社会财富从22%上升到39%,这是里根和老布什的政策所致;而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美国人仍有上百万,美国社会福利体系远不如加拿大和欧洲。

  旅美学人薛涌也认为,布什所代表的是一种腐败的富人的力量;这种力量如果得势太久,真正的美国精神就会丧失。

  2004年大选时,有媒体在调查了美国议员的收入状况后,得出一个结论:美国政治正逐渐为富人所垄断,平民从政越来越难。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是现在最富有的国会议员,个人资产达到5.5亿美元,在《福布斯》美国政治家富豪榜中位居第四。这个榜上共有5位民主党人,4位共和党人,1位无党派;前4位入围世界400巨富榜。

  时殷弘认为,治理美国的是精英而不是民众。美国有政治学家指出:“民主国家的生活和极权社会一样,也是由一小部分人决定的。精英是有权的少数;民众是无权的多数。”

  “这种现象的存在当然不能说公平,但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对于富人执政的利弊,关键要看结果。”时殷弘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