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希望银行行长引咎辞职能够成为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9:02 新京报

   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和湖南省分行行长根据所辖基层行近两年案件多发等情况,于近日提出辞去所担任的一级分行行长职务的请求。建行总行依照有关规定,经综合考虑,决定批准他们的请辞申请。(5月28日《新京报》)

  两分行行长引咎辞职体现纪律的威力

  建行此次分行行长级的高管引咎辞职,是中国银行业的第一次,并可能由此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商业银行治理新模式。

  建行此次分行行长引咎辞职,主要归因于董事长郭树清所推行的“铁血”政策。这位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在建行履新伊始就曾表态:处于股改关键时期的建行迫切需要以铁的纪律和铁的规章制度强化问责。郭树清的这一思路最终通过建行《关于追究案件发生机构及其上级机构领导人员责任的规定》(下称《规定》)这一文件得以落实。《规定》明确指出,包括总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在内的各级领导人员如果严重失职,导致辖内发生案件或违规问题,具有以下情形的应当引咎辞职:辖内发生多起案件或重大违规问题;涉及金额巨大或损失严重的;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严重挫伤员工积极性的。建行两分行行长的引咎辞职,正是这一《规定》的具体体现。

  内部自查不能做到事前的风险防范

  银监会早在中行、建行股份制改革启动之初即明确提出:“两家银行在处置历史损失的同时,应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严肃追究违法、违规、违纪人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更是指出:“防止历史损失中应当负责任的人拂袖而去”。2005年以来,先有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高山案”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接着建行原董事长张恩照则因涉嫌经济犯罪而被捕,此后农行等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也都先后曝出各种不良新闻。一时间,我国商业银行脆弱的内控机制饱受诟病,商业银行的信誉受到严重威胁。

  4月份,各商业银行根据银监会的要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内部自查,查处各种违法案件及违规问题,完善内部风险控制水平,但这种“拉网式检查”,并不能从制度上完善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制度、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商业银行的内部风险水平,因为它只是一种事后的补救措施,并不能做到事前的风险防范。

  希望引咎辞职制度能够在商业银行中推广

  建行此次推出引咎辞职制度并率先拿分行行长开刀,既有非常高的可操作性,又能够在治理结构没有根本改善前,有效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可谓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制度创新。从行政级别看,商业银行一级分行行长属于正厅级,负责管理辖内上千亿资产及数千人员,可谓权重一方。此级别高管正常的人事调整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得以完成,而通过引咎辞职制度,人员调整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完成。

  目前中国的商业银行要想做好某一项工作,离不开各级行一把手(行长)的重视,但实践中却缺乏对一把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引咎辞职制度一出,将会成为悬于建行各级行长头上的一把利剑,督促各级行长高度重视内部风险控制制度的建设与完善、有效防止各种违法案件和违规问题出现,从而真正提高其资产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真心希望这一制度能够从建行推广到中行、工行以及其他商业银行,使各商业银行的各级行长都能够得到广泛监督和有力约束,将风险控制与风险防范作为管理的头等大事,减少银行的不良资产损失,为我国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做出贡献,以推进我国金融业改革的整体进程。

  □时卫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引咎辞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