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电价新政:寻找政府管制与市场化的黄金分割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4: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向方

  5月1日起,各方关注已久的《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输配电价管理暂行办法》、《销售电价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发电企业盼望已久的煤电价格联动政策终于开闸,同日起,华北、江苏、广东等地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不同程度上调。对于遭遇连续三年煤价顽强上攻,利润空间急剧压缩的火电企业来说,电价新政犹如雪中送炭。电价改革和煤电价
格联动的付诸实施表明,我国电价改革正在坚定地向前走。

  解读一下三个《暂行办法》,人们会发现,政府在我国电价形成中依然举足轻重。有一种声音认为,新的电价形成机制中,市场相对于政府来说处于弱势地位,除了电量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都由政府定价。新的电价形成机制中,政府仍然起着主导作用,电价市场化改革力度不够。

  然而,电价改革就是实行全面的市场化吗?

  前不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家铮在一次发言中指出:“电力企业是个企业,但它实质上又不是普通的企业,讲到企业,总是要讲究经济效益,而我们的电力企业如果只为盈利,后果会怎么样?电力的影响太大了,电力行业发展和改革的成败影响广泛,不但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影响国家的安全,还会影响人民的生活,影响社会的稳定。这样重要的行业,政府能放手不管?能把主要的权力都推向市场?”

  事实上,政府对电力的管制是可以理解且必要的。中国正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时期,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在电价形成中本应担负起重要职责。

  特别在目前电力紧张的情况下,按照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普遍规律来看,即使实行竞价上网,也难抑电价上涨的冲动,如果电价完全市场化有可能导致电价的快速上升,形成煤电等基础性能源的联手上涨等局面,最终给电力用户的经营带来很大压力,最终危及整个国民经济安全。在目前电力供需失衡的市场状况下,电价市场化更应该是有条件的、有限度的,完全的电价市场化可能会出现严重问题。

  虽然新的电价形成机制中,几乎处处可见政府的“身影”,但我们也能看到,市场的力量也正在崛起。按照规定,竞价上网后,电量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的定价机制,将使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得以体现,大机组、大容量、效率高的机组比老、小机组具有明显优势,包括环保收费压力,人力资本、煤耗、脱硫电价等方面,这也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电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看来,在我国目前的国情下,对于电力这一基础性行业,政府管制必不可少,市场化也不可或缺,寻找黄金分割点,实现政府管制与市场化的完美结合才是我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要探索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