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解决纺织品贸易争端不能靠单方面诚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欧纺织贸易保护主义联盟把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和中国政府逼到了墙角,终于激起了强劲的反弹。5月30日,中国政府决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对2005年1月1日开始征收出口关税的148项纺织品中的78项产品停止征收出口关税,原定于2005年6月1日提高或降低出口关税的相关产品同时取消,并取消对亚麻单纱征收出口关税。前后不过10天,中国纺织品出口税戏剧性翻盘。

  对于中国企业和中国工人,取消出口税不过是还他们一个公道而已。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有权利享受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成果,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强大国际竞争力是中国国民辛勤而廉价劳作的结果。中国政府可以要求本国纺织服装产业顾全大局,但任何人都不要把中国政府减少摩擦、促进合作的诚意视为软弱可欺的表现,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国政府面对肆无忌惮违反国际规则的行为时不奋起捍卫本国的核心利益。

  按照世贸组织规则,美欧这次挑起纺织品特保争端,无论是在程序方面,还是在进口对国内产业损害或损害威胁的认定方面,都存在明显的瑕疵。学界对此已经做过详细剖析,在5月30日的国务院新闻办纺织品问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薄熙来更用欧盟提供给我方的T恤衫价格上涨和中国亚麻纱进口增幅统计数据说明了欧盟方面的限制措施何其荒谬。准确、详尽是司法文书的基本要求,但作为开展国际交涉的法律文书,美欧给中国提供的交涉资料没有世贸组织规则所要求的详尽、足以支持他们说法的统计数据,只有大量空洞的火山爆发、海啸之类形容词。

  八亿件衬衫换一架空中客车——这种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格局对发达国家实在是太有利了,更不用说在中国纺织品出口高增长的背后是美欧纺织原料和纺织机械对华出口的高增长,是美欧纺织品流通部门就业机会的成倍增长,是美欧对华投资企业、品牌商、进口商的利润翻番。之所以出现贸易摩擦,不过是因为在国际贸易中一个国家的受益方和受冲击方不完全重合。要提升本国产业结构,实现本国经济持续发展,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应当用贸易保护将社会资源胶着在已经丧失比较优势的部门,而是应当建立、完善“调整援助”等机制,用受益部门的一部分收益帮助受冲击部门转业,改善社会资源配置效率。但这种调整是进口国本国政府的责任,绝不能推卸给出口国政府和相关产业。

  即使在美欧内部,对中国纺织品问题也不是铁板一块。欧盟内部已经按照世贸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定》完成产业调整的国家就强烈反对向中国纺织品设限,因为这样将对他们构成不公平待遇。美欧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棉花出口商、纺织机械厂商也是对华纺织品特保措施的受害者,不少这类企业及其协会组织已经对本国政府的特保措施表示了强烈异议。

  在对外关系上,许多国家、许多民族都曾经历过“苟利所在,不知礼义”(《史记·匈奴列传》)的时代,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共同确认的规则取代赤裸裸的暴力竞争,体现了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作为一个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均遍布全球的大国,中国的根本利益在于一个开放、有序、可预期的多边贸易体系,应当也有诚意按照公认的国际规则解决问题,但解决争端从来就不可能依靠单方面的诚意。我们从不怀疑美国、欧盟不乏了解自己根本利益所在的聪明才智之士,但在他们的政治体制下,在无视其他国家正当权益的社会氛围中,理性的声音往往淹没在一片嘈杂之中。最终结果如何,我们期待美欧方面理性复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