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日东海资源之争 > 正文
 

新华网:东海磋商凸显中日对话解决问题意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23: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荣燕) 为期两天的中日第二轮东海磋商31日在北京结束,双方一致认为应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和解决东海问题。专家指出,此次磋商具有重要意义,凸显出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意愿,为中日关系的改善提供了契机。

  据外交部发言人介绍,中日双方继去年10月首轮磋商后,在第二轮磋商中阐述了各自立场和主张,表达了各自关切,并就启动东海划界谈判,推进共同开发等问题深入交换了
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应按照中日两国领导人雅加达会晤达成的共识,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和解决东海问题。双方商定近期在东京举行第三轮东海磋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王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日能够在此次磋商中就通过对话解决分歧达成共识,表明双方都具有一定的合作和协商意识。“双方这种认可对话方式的姿态,是在解决问题进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

  “双方能够商定近期举行下一轮磋商也是一个重要成果,这表明谈判的大门没有关上,双方还将一步一步往前走,寻求解决问题的光明之路。”王珊说。

  他说,中日双方能够就东海问题坚持举行磋商,是中日关系走出目前僵局的良好开端。中日之间目前就是缺少这样的沟通,双方应以此为契机,使中日关系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中日东海油气田之争源于中日专属经济区界线的划分之争。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沿岸国可以从海岸基线开始计算,把200海里以内的海域作为自己的专属经济区。专属经济区内的所有资源归沿岸国拥有。中日两国之间的东海海域很多海面的宽度不到400海里,为此,日本主张以两国海岸基准线的中间线来确定专属经济区的界线,即所谓的“日中中间线”。由于日方提出的中间线主张没有依据,中方一直没有承认。而东海海底的地形和地貌结构决定了中日之间的专属经济区界线划分应该遵循“大陆架自然延伸”的原则。

  中方考虑到存在争议,为了维护两国关系,一直没有在争议的海域进行资源开采活动。中国在东海开采的“春晓”等油气田全部在日本单方面提出的“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而日方却于去年7月开始在东海中日争议海域单方面进行海底资源调查,又在今年4月决定授权民间公司在东海所谓“中间线”以东进行试开采。专家指出,日本政府的这些举措加剧了东海海域的紧张局势。

  王珊说,日本在东海问题上采取的这些单方面行动是目前中日关系恶化的原因之一,给中日关系带来了实质性的伤害。“历史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又在东海问题上节外生枝,可谓使中日关系雪上加霜,给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带来冲击,对双方和东北亚地区都是不利的。”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也认为,最近中日关系遭遇困难局面,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日方违背了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原则,采取单边行动的结果。日方应该从大局出发,妥善处理东海油气田开发等问题,防止单方面行动不断升级,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

  刘江永说,越是在中日政治关系遇到困难的时候,中日双方就越应该积极开展两国间的平等磋商和对话。要建立健全并充分利用解决争端的各种对话渠道和磋商机制,以使两国妥善解决分歧和争端。“此次磋商的实现,反映了双方希望通过对话寻求出路的意愿,有助于双方进一步了解各自立场,循序渐进,推进问题的解决进程。”

  对于东海划界问题上的争议,中方一贯主张双方应该通过谈判加以解决,多次强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解决东海问题的惟一正确选择。刘江永表示,中日双方在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双方合作进行共同开发,是有必要和可行的。中日应努力缩小彼此的分歧,互谅互让,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化对抗为合作,使东海问题上出现的危机化为双方合作的契机。

  专家普遍认为,由于在东海问题上双方的立场目前还不完全一致,要最终妥善解决彼此的分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双方都应保持冷静和克制,从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拿出耐心和诚意,一次谈不成可以继续谈,能坐下来谈,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教授金熙德说。(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