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是什么阻碍了银行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9:08 《科技智囊》

  IPO揭开银行最见不得人的疮疤,把矛头引向中国银行业最根本的制度化、透明化、监管化等等管理问题

  从2004年开始,中国金融业最大的话题就是国有银行的上市问题,用专业一点的术语来说就是银行IPO(首次公开发行)。但这本来是被政府寄予厚望的中国金融界一次重大改革,却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其进度已经是一拖再拖,甚至有些演变成了国有银行一次大规模的自
戕,而IPO更像是一根怕事不大的搅屎棍,将那些沉积已久的、国有银行最怕见光的东西给翻了出来。

  最大的事情莫过于今年年初,最先被国务院批准进行IPO之一的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在建行上市的冲刺阶段,先辞职,后被“双规”。原因是接受某公司的回扣。对于张恩照的落马,有人说点儿背,吃点回扣本来是潜规则,可偏偏因为IPO,这个规则被打破了,事情也就闹大了。

  如果把张恩照事件看做是一个危机,这不仅仅是建行本身所面临的危机、也是银行业所面临的危机事件。IPO至少将中国银行业存在的两个方面的问题给抖搂了出来。一是中国的银行业缺少监管机制,管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二是对国有企业的管理在实际的落实层面上,显示出以人治为特色的管理方式,透明化不够。

  最近有消息称,国有银行上市准备弃纽约、选香港,原因是担心与美国国会2002年7月颁布的《SOX法案》和纽约证交所对于上市公司的严格甚至苛刻的治理要求。虽然这件事情还没有落定,但是至少说明现在银行的内部管理至少还经不起资本市场的考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