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呼唤新沪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07 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洪崇恩

  编者按

  继国务院颁布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36条意见”之后,上海市政府已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即公众所称的上海“非公经济38条”。

  近年来,上海个体私营经济等非公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总体上看,上海目前的所有制结构与全面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提升上海经济活力的要求还有不相适应之处。民营经济存在着规模偏小、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足,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等问题。社会各方都必须认真贯彻落实“36条”、“38条”,给个体私营企业更多关注和实质性的鼓励、支持、引导,才能促使上海民营经济加快健康发展。

  上海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源地之一。“上海商人”曾经在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作出过突出贡献。新时代呼唤“新沪商”;上海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构建和谐社会,都需要大批“新沪商”发挥重要作用。为此,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发表记者采写的“促进上海非公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也欢迎广大读者就如何发展“新沪商”队伍、发挥“新沪商”作用发表意见。

  在日前本报举行的“上海·民企沙龙”活动中,一些上海和外地民营企业家提出一个问题:当前,全国民营经济如山花烂漫,新浙商、新苏商、新皖商、新闽商等纷纷大展身手,何时上海也能成批涌现富有海派特色的“新沪商”?

  “新沪商”,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话题。仔细分析这个概念的背后,能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比照“新浙商”应有“新沪商”

  一本名叫《推动力》的蓝皮书,正在上海许多民营企业中流传。这本书以浙江省民营企业的大量事例,深入探讨了浙江民营经济崛起的原因及其对拉动经济、促进社会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的巨大作用。沪上不少民企从中得到启发,并发出了疑问:比照“新浙商”,为何没有“新沪商”?

  他们指出,上海的民营经济,与“新浙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许多著名上海民企负责人,如郭广昌、陈天桥、卢伟光、张文荣,原籍都为浙江。不少企业还是先在浙江创业,然后再转到上海,像安信地板、杉杉服饰、腾达股份、华东电器等等。

  但是,由于所处地域不同,却造成了“新浙商”与上海民营企业的诸多不同。

  譬如,“新浙商”的生意经,称得上包罗万象,经营的范围更是五花八门,大到投资几十上百亿元造汽车、造铁路、包机场,到海外购买成千平方公里森林,小至置一台老冲床、注塑机在家里生产螺丝垫片、塑料钮扣,应有尽有。这种现象,在本土上海民企中就较难看到。在很长时间里,上海的个体私营企业,基本上集中在五大类,两句话就可概括:餐饮服装夫妻店、中介仪表房地产。

  又如,“新浙商”的“抱团”现象非常明显,他们往往以群体出现在新的区域,像上海的一些电器街服装城,基本上都是浙商的“一统天下”,他们甚至在海外都抱团干事业,如意大利米兰、巴西圣保罗的温州城。这种情况,在上海的民营企业中也很难看到。

  正在上海运作一个大规模发展计划的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说,“上海是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早就有‘民资上海’的称呼,应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这一呼声引起了强烈共鸣。许多民营企业家由此发出呼吁:“大力扶持、加快发展新沪商,打造属于新世纪的‘民资上海’!”

  “新沪商”应具备怎样的素质

  “沪商”,亦即“上海商人”,历来不只是一个籍贯概念。翻翻上海地方志和各类典籍就可知道,上百年来在上海从事经营生产的大小老板们,绝大多数均来自五湖四海。因为,上海历来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有“海纳百川”的传统特质。

  现代“新沪商”,当然也首先应是一个全开放的概念:不论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还是来到上海创业的外地人、海归人,抑或是原先在其他地区创业、“掘到第一桶金”,再到上海二次创业、发掘更大财富的,都可以列入“新沪商”的范畴。

  那么,“新沪商”,又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安信地板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卢伟光说,上海是一个面向海洋、面向世界的大都市。“新沪商”最大的特色,是要有魄力,向全国各地开拓,向世界各地开拓。

  “新沪商”要有更强烈的科技意识。许多科技民企的掌门人都认为,上海的物质资源非常有限,但科技文化资源相当丰富,“新沪商”要更善于运用智力,以科技创新带动其他资源的高倍增值。“今后,科技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应成为‘新沪商’的标志性旗帜。”

  “新沪商”还要在企业文明方面下大功夫,使自己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全面楷模。生于浙江、学在上海,在沪创业成名,却又担任着“新浙商”会长的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不久前举行的“民营企业家·上海产业发展咨询会”上的发言,堪称“新沪商”的“文明宣言”。他提出,上海要大力推动“质量上海”、“标准上海”、“信用上海”的建设,而所有在上海创业、发展的民营企业家,都应该成为质量上海、标准上海、信用上海的身体力行者。

  看来,有开阔的胸襟和视野,既“海纳百川”又“面向世界”;崇尚科技创业、敢作“科教兴市”战略的先锋;同时,又是文明行商,重质量、重规范、重信用的楷模,这些素质,应是“新沪商”——新时代上海民企的形象和气质。

  培育“新沪商”企业家开“方子”

  ●一一落实“36条”“38条”

  宏源公司总裁李维德说,上海是全国最早允许兴办私营企业的地区。现在的“民营气候”越来越好,中央有了“36条”,上海也有了“38条”。今后只要一一落实,加上各方全力支持,上海必然会涌现出大批“土生土长”的新沪商。

  ●政府帮助扶持大学生创业

  复星集团常务副总裁梁信军说:上海有几十所大学,每年有数万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涌入社会。政府要想更多的办法,更切实地帮助扶持他们创业。

  ●引外地民资进沪培育发展

  利用上海的多方面优势条件,引入外地民资,加以培育发展,应是一条捷径。中国宝石缝纫机集团公司董事长阮小明认为,研发在上海、头脑在上海、窗口在上海、外向物流在上海;而基本生产在原地、原材料采购供应在原地;就业和增值则各尽其便。这样一来,企业较容易把各种优势迭加。

  ●国企改制中发挥民企作用

  亚龙集团董事长张文荣说,上海的国企改制也要多发挥民企的作用,这应成为“新沪商”第四大来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