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经济观察:取消81项纺织品出口关税明智而及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张泽伟 冯源) 得知中国将从6月1日起对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的消息,宁津云长舒了一口气。在这位天津市最大的纺织品进出口企业老总看来,这个取消出口关税的决定,对于身陷国外出口数量限制和国内征收出口关税双重压力的中国纺织企业来说,实在是“明智而及时”。国务院关税

  税则委员会30日上午宣布,自6月1日起,对2005年1月1日开始征收出口关税的148项
纺织品中的78项产品停止征收出口关税,原定于6月1日提高或降低出口关税的相关产品同时取消。此外,取消对亚麻单纱征收出口关税。

  宁津云是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说,根据去年的出口情况,公司有1480万件出口服装在征收关税的范围内,按每件衣服应征0.2元或0.3元人民币的税款,“今年至少可少缴出口关税300万元”。

  日前,美国不顾中国开征关税抑制纺织品大量出口的努力,依据短期的不准确的数据宣布对3个类别的中国服装产品重新实行配额限制,要求这3类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数量今年最多只能增长7.5%。就在中国5月20日宣布大幅调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不久,欧盟效仿美国对中国部分纺织品出口采取限制措施。

  宁津云说,欧美这种背离贸易自由化精神的做法极大损害了中国企业应得的利益,也严重挫伤了中国企业对国际贸易环境的信心。

  “最终国家帮助了我们。”宁津云说,取消征收出口关税,对企业来说是件好事,原本削减的出口计划可以再适当增加一些。他认为,这体现了政府对纺织行业的重视和支持,保护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利益,是及时而重要的。

  浙江纺织品2004年出口额接近200亿元,首次超过广东位居全国第一。浙江纺织业界人士同样对国家免征81项纺织品关税的新策表示欢迎,认为将有助于减轻企业出口负担。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30日表示,中国纺织行业协会对国家刚刚作出的停止征收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表示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强调,取消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表明中国政府非常了解纺织企业目前面临的巨大困难”。

  内蒙古鄂尔多斯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出口的臻大勇说,美欧在中国主动征税抑制出口的情况下,仍然采取限制措施,使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腹背受敌”。政府取消部分纺织品的出口关税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否则中国企业将陷入生存困境。鄂尔多斯公司去年出口欧美的羊绒衫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额的60%。“通过增加非设限产品对欧美的出口,增加对欧美之外的其他国家的出口,同时通过取消出口关税降低出口成本,基本可弥补欧美设限产品出口减少带来的损失。”宁津云说。有能力的纺织品企业也可到国外不受限的地区建厂,领取当地的产地证出口。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徐复认为,美欧违背世界贸易规则对中国纺织品实施配额限制,遏制中国纺织品出口,这对中国和中国的纺织品企业是非常不公平的。对中国纺织企业来说,更应该反思自身发展战略问题。面对欧美设限,虽然可在短期内采取措施减少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只有理性拓展国际市场,实施品牌战略,走高科技低能耗之路,才能真正规避出口风险,减少贸易摩擦。(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