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通胀数据缓和及油价降低 美国经济前景仍不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21:15 《全球财经观察》

  原油市场的波动将会再持续一段时间,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必须承受地区政治和其他不确定因素给石油市场造成的压力

  文|李漫

  美国劳工部于5月18日公布,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0.5%,主要由于能源价格上涨造
成:能源价格平均上涨4.5%,汽油价格上扬幅度为6.4%。不包括食品及能源的核心物价则与此前持平。近几周来原油和汽油价格均有所回落,夏季需求高峰期来临前的汽油储备前景令人乐观,其他商品的价格压力也得以减缓。普遍认为,汽油价格应保持在目前水平甚至更低,而其他商品减缓的价格压力将开始在未来的12月内拉动通胀下降。继3月服装价格猛烈上涨以来,目前其价格指数已下降了0.6个百分点,医疗保险和休闲娱乐价格只有0.2%的小幅上扬,除教育费用外,其他所有服务价格都有所降低。总体而言,通货膨胀在控制之内,并且应在夏季过后逐渐得到减缓,随着新屋建造率的逐渐回落,GDP增长也会放慢节奏,美联储将能够有余地选择在今年晚期暂停升息脚步。

  拜通胀数据缓和及油价降低所赐,华尔街股价一飞冲天,道琼斯指数于5月16日至18日的三天内连续飙涨324.33点, 成为去年大选以来连续三日的最大幅度上涨。道指更在18日一天之内上涨132.57点,达10464.45点,标准普尔指数当日上涨11.85点,至1185.5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增26.50点,达 2030.65点。由主要航空公司和货运公司作为成分股的道琼斯运输业指数也得益于油价下降,涨2.5% 至 3604.88点。科技股一周之内的表现最为不俗,纳斯达克指数于5月20日收盘时达到2046.42点,一周涨幅为3.5%,破去年8月以来的单周最高涨幅纪录。个股方面,英特尔股价一周涨幅5%;IBM股价上涨4.4% ,Adobe Systems则飙升 7%。

  美国能源部公布,5月9日至15日一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大幅增加,达到过去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报告,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430万桶,达到3.34亿桶,增幅远高于分析人士预期的100万桶。同时,汽油库存 增加110万桶,至2.148亿桶,增幅也超过原先预期。但包括柴油和取暖用油等在内的其他成品油库存下降20万桶,降至1.038亿桶。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5月20日发表讲话,他表示原油市场的波动将会再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他预测高油价将会刺激企业和消费者在世界石油资源耗尽之前,寻求其他低价的替代品,并努力发展提高能源效率的技术。过去两年来油价持续上涨,已足以引导企业的投资决策降低能源成本。虽然由于美国的原油储备已经达到三年来的新高,有助于降低目前石油市场的“价格狂热”,但他承认,降低企业对石油的依靠,并找到其他合适的替代能源仍需时日。在此之前,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必须承受地区政治和其他不确定因素给石油市场造成的压力。

  格林斯潘一席讲话之后,油价于5月20日下午再次下跌,6月原油期货价格由每桶47美元降至每桶46.80美元,7月原油期货价格也跌落9美分至48.65美元一桶。自从格林斯潘上次发表关于原油问题的讲话以来,原油价格从历史性的每桶58美元高价回落了10美元左右。然而,石油交易商们仍期待油价在冬季来临前再度上扬。

  美国的原油储备引发了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关于是否应该减产的争论,一些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成员认为应保证市场石油供给,以应对今年年末的需求上升,而另外一些成员国则认为保持产量可能会导致供给过剩。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主席5月19日表示油国组织可能会不得不在6月15日召开的会议上作出减产决定,然而第二日却口风一转,说尽管原油储备的不断增加给原油价格造成了一定压力,但石油输出国组织没有理由减产,他还向道琼斯通讯社表示,应将石油产能保持在每天3030万桶的水平。

  由于法国新公布的经济成长数字表现不够理想,以及法国将在这个月底举行的欧洲宪法公投结果难料,欧元走势受到影响。美元于5月20日星期五在纽约外汇市场上大幅升值,兑欧元汇率创下7个月来的新高,盘中一度达到一欧元兑换1.2558美元。这也是欧元过去7个月来,首次跌破1.26美元的关卡,引发一波技术性卖压。英镑兑美元的汇率,也接近7个月新低,美元兑日元汇率同步上扬。 美国的整体表现优于其他工业先进国家是近来美元走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美纺织品贸易战烽烟再起,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发表最新研究报告“关税保护与通货膨胀”指出,美国若对中国进口产品加收 27.5%关税或是自动出口设限,将可能导致美国物价上扬,最后产生通货膨胀。

  美国航空(US Airways)和美西航空(America West)于5月19日发表声明,宣布两公司将进行合并,创立第一家在全国范围内以合理价格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航空公司。交易可望于年底以前完成,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美国第六大航空公司。合并后的公司市值将达到8.5亿美元,两公司预计合并后的公司每年将创造6亿美元的费用节约。但也有分析师表示合并后的公司不一定能有机会创造出更大的利润,公司管理者引用的关于节约6亿美元的数据其实只达到两公司去年总成本的5%,也低于美国航空一家公司去年的全部损失,对扭亏为盈而言实在是杯水车薪。

  作者系纽约州执业律师 本刊特约撰稿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