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二三十个公章都需打点 欲降房价先反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2:2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邓聿文

    权力一旦插手市场,为了利润,房地产商只有向权力称臣。另一方面,对于政府官员来说,当巨大的利润轻易就可获得时,权力寻租行为也就不再有其他顾忌。因此,对利润的追求使一些官员、房产开发商以及投机者结成了稳固的联盟。这样的市场,房价焉能不涨?

  从近来政府出台的密集的调控措施来看,平抑房价成了当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而5月25日新华社刊载的“地产开发商自曝利润黑幕”的特稿,则使我们看到了高利润的背后无处不在的市场腐败。

  在国外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上,利润一般被控制在5%左右。而据文中地产开发商说,中国房地产商公开的利润是8%至15%,实际真正的利润都在25%以上。做不到这么高的暴利,“开发商根本就别想活下来”。因为开发商“开发一个项目,前前后后就要盖二三十个公章,每盖一个公章都要打点一番,何况还有那么多不明不白的税外费。”

  如果我们把房价分成建设成本、土地成本(包括拆迁)、开发商利润、政府正常税收、政府官员腐败收益和投机收益几块的话,由于建设成本、土地成本基本是刚性的,开发商要取得较高的利润,必须从其他地方弥补奉献给官员的腐败收益,并且还有很多剩余。那么,开发商又是怎样来维护自己高利润的?“手法”通常有三种:一是调高楼盘容积率;二是做假账、巧避税;三是差价空转。

  我们看到,每个环节都充满着权钱交易。比如,开发商可以通过特殊途径,打通主管部门的关系,以“做城市标志性建筑、政府重点工程或其他多种理由”,把楼盘的容积率从原来规划的2调高到3或者5,甚至9或10,这就意味着在同样一块土地上可以开发3倍、5倍甚至10倍于土地面积的商品房,从而利润也就成倍地放大。开发商还可以聘请资深会计,将明明赚一个亿的楼盘,处理成只赚四千万或者更低,从而给外界造成楼盘成本越来越高不得不提高售价的假像;或者利用城市高新区、开发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在这些地方注册新的公司,以享受高新区、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新企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仅这一项就可以省下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针对土地拍卖,开发商还可以与当地政府事先达成私下协议,许诺如果得到土地,将会如何回报,这样地方政府可在土地挂牌拍卖前设置门槛,阻断其他的竞拍者。

  某种意义上,房地产商也是权力的牺牲品。笔者相信,并不是所有的房地产商,甚至也不是大多数房地产商愿意去行贿的,但是权力一旦插手市场,为了利润,房地产商只有向权力称臣。另一方面,对于政府官员来说,当巨大的利润轻易就可获得时,权力寻租行为也就不再有其他顾忌。因此,对利润的追求使地方政府、房产开发商以及投机者结成了稳固的联盟。这样的市场,房价焉能不涨?

  可以说,在房地产这样一个腐败横行的市场中,腐败已经成为一种无形制度,一种人人都要遵循的规则。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的调控措施,很可能被利益集团架空或者扭曲为其所用。因此,要使房价下降,必先清洁市场,反对腐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