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政府埋单航空市场能飞多远 洛阳市财政包机追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7: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谢登科 顾立林)  面对长期萧条、陷于瘫痪的本地航空市场,河南洛阳市政府年初决定,财政斥资包租两架波音737飞机,恢复开通5条洛阳航线,每年预算在2亿元以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

  3个多月过去了,洛阳市政府包机究竟运行状况如何?近日,记者前往洛阳进行了实地探访。

  三个多月财政补贴将近千万元

  根据洛阳市政府与海南航空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云南公司达成的协议:两家航空公司分别拿出主力机型波音737执飞洛阳航线,洛阳市政府负责经营业务。洛阳市政府口岸办测算,按目前每天飞行10个小时计算,无论航班盈亏,洛阳市政府每天均需向航空公司支付运营成本费54万元。

  2005年1月29日,海南航空公司的首班飞机飞抵洛阳机场;2月4日,东航云南公司的航班在洛阳起飞。三个多月来,财政已经补贴了将近1000万元。

  据洛阳市最新公布的消息,洛阳机场5条国内航线运行3个多月来,航班平均上座率已由复航时的40.5%上升至目前的63.5%,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洛阳市口岸办负责人认为,财政补贴换来了不错的运营业绩。

  洛阳市口岸办还向记者透露,在已开通洛阳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海口等航线的基础上,他们将于近期再开通洛阳往返成都和厦门的航班,并正在积极研究运用同样的模式开通洛阳到香港、韩国和日本的航线。

  洛阳市政府口岸办公室主任姚学亮说,修一公里高速公路需要3000万元左右,洛阳市相当于拿出修10公里高速公路的资金,架起了5条数千公里的“空中高速公路”,这是一项合算的买卖。

  不过,也有人质疑,且不说1000万元如何收回,单就上座率提高而言,洛阳牡丹花会和“五一”黄金周是重要的助推因素。今后是否能够保持下去,值得怀疑。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机场的年吞吐量达到200万人左右,才基本具备盈利的可能,这对于整个城区人口尚不足200万人的洛阳市而言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客流量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激增,政府用财政资金向航空公司支付巨额补贴,会使政府背上包袱。”洛阳市政府的一位干部说。

  与洛阳相邻的三门峡市的一位副市长对洛阳的做法提出质疑 :“像洛阳这样的小型支线机场,很难靠政府的补贴实现盈利,财政补贴什么时候是个头?吃紧的财政是否吃得消?如果一直亏损,是否一直要补贴下去?”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李学义还提出,“财政公共支出应该于法有据,如此大的财政支出计划潜存风险,应该通过人大审议,不能由领导拍脑袋决定。将来如果无力支撑,责任到底谁来承担?”

  两份“红头文件”遭遇尴尬

  航空运输业寄托了洛阳求振兴、求发展的梦想。洛阳决策层认为,航空运输业是衡量一个城市开放程度、城市品位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洛阳实现工业强市、旅游强市的重要条件,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也要坚持下去。

  为了尽可能减少财政的支出压力,洛阳市政府动用权力竭力为航班“揽生意”。

  2月6日,洛阳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洛阳航线航班运营工作的通知》,要求:“因公出行提倡乘坐洛阳机场航班,机票全额报销。今后,我市各级财政供应的行政、事业单位因公出行的,不论职务级别,都可以乘坐飞机。各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出行时也要根据目的地情况,尽可能乘坐洛阳机场航班。”

  3月23日,洛阳市政府再次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出台了《关于繁荣洛阳市旅游航线市场的意见》,规定对组织来洛的旅游包机(不少于100人),奖励组团的旅行社1万元人民币。对于乘坐飞机来洛阳、从洛阳乘坐飞机外出和乘坐飞机往返的旅游团队,分别按照每位游客30元、20元和50元不等奖励组团社。凡乘坐洛阳航班的客人,凭当日机票,3日内享受市域内景区门票6折优惠;在全市星级饭店、定点宾馆(餐馆)住宿、餐饮,房价享受6折优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红头文件”中有关公务员乘坐洛阳航班出差并全额报销的规定并未真正落到实处。洛阳市有关方面对客流构成的统计分析也显示,乘坐飞机的群体中,公务员并没有明显上升,其根本原因在于,依靠财政供给的机关、事业单位多数财务吃紧,根本无法兑现这一规定。由于奖金的来源没有落实,目前还没有一家包机组团的旅行社得到过奖励。

  关于乘飞机来洛的游客凭当日机票享受星级饭店六折优惠的规定甚至遭到酒店餐馆业的抵制,有的酒店员工说:“简直是笑话。现在是什么年代了,还有上边要求我们打几折的?房间紧张时期不可能打折,即便是淡季,打几折也是我们自己说了算。”

  郑州大学教授刘德法说,包括要求饭店景点打折等,是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会为投资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财政包机能撑多久?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指看洛阳城”。洛阳是一座千年古都,也是一座充满潜力的工业城市。虽然地方生产总值已逼近千亿元,但财政并不富裕。目前一般预算收入40多亿元,基本属于吃饭财政。眼前的支出,无疑是一个包袱。更令人担忧的是,财政包机到何时为止,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中央党校政研室赵杰博士指出,洛阳市政府的做法出于良好的初衷,未必会得到期望的结果。转了一圈,洛阳市政府实际上变成了一家专事运营业务的航空公司,直接从幕后走到前台,从裁判员变成了运动员。

  运行三个多月,赢利尚未看到前景,但财政包机的弊端已经显露出来。

  按照“洛阳模式”,执飞洛阳航班的两家航空公司只负责载客,不必关心航线的盈亏,包括机票打折、航线分配、价格制定、广告促销等在内的本属于航空企业的事情,都落在了洛阳市政府的头上。打折座位如何分配,销售策略怎样实施,怎样拓展客源,成为市政府口岸办每天要干的主要工作。

  “我们已经由市领导亲自带队前往周边地市开展了促销业务,分别从三门峡和济源市吸引了几百名旅客到洛阳乘坐飞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洛阳市口岸办介绍说。很显然,这些本不应该是政府的职责,更非政府的强项。

  靠财政埋单的市场,必然远离竞争带来的生机与活力。财政包机把航空公司的经营风险转嫁给政府,却会滋生航空公司的惰性。

  洛阳机场运行之初,依靠小型支线飞机尚能勉强维持,但随着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投入运营,在同业竞争中一路下滑。 难以为继的中小型机场,并非只有洛阳机场一家。统计资料显示,在目前全国数百个支线机场中,80%以上因吞吐量不足处在亏损的窘境。

  “前些年,不少地方政府将建机场作为政绩,如今机场亏损、航班亏损,成为地方发展的包袱。面对困境,财政包机未必是一付良药,很可能使包袱更加沉重。”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国仁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