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纳税人监督缺席是公共建筑浪费的根本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3:4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四倍、梁发芾

  5月25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说,中国可能成最大建筑浪费国 ,大型公共建筑成资金黑洞 。建设部门的官员分析得出3条原因:一是搞基本建设的人都不是专家;二是工程建设中存在大量“钓鱼工程”,立项报批时缩小规模造价,实施时再扩大面积;三是建筑工程普遍缺乏监督。

  笔者看来,这位官员的分析,实际上停留在技术层面,没有进入体制层面。在我看来,根本的原因是,作为大型公共建筑埋单人的纳税人,对于这些建筑从立项到建设,从来没有发言权,纳税人完全缺席。

  导致纳税人缺席的因素很多,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中国的税制安排,导致纳税人存在财政幻觉。这种幻觉使得纳税人对于自己为大型公共工程到底承担了多少义务,没有明确的意识,导致监督意识的淡漠。目前,我国实行复杂的以商品税为主的间接税结构,人们实际负担的税赋具有极大的隐蔽性、模糊性。人们只知道自己为国家交纳了多少个人所得税,因为所得税是直接税,纳税人直接支出、心知肚明。但是,从消费环节人们为国家交纳了多少税金,一般人根本不清楚,甚至没有意识。而中国绝大多数的税收,正好来自于商品消费环节。由于人们并不清楚自己到底对公共财政负担了多少税赋,甚至错误地以为除了所得税外没有承担多少赋税,因此,人们对于包括政府大型公共工程开支的关切淡漠了,对于政府如何使用税金进行投资、管理和维护等的监督意识也淡薄了。梁发芾

  提高立法效率就是维护公正

  有媒体报道“新税法出台前擅提个税费用扣除标准属违法行为”,引发各界关注。记者就此向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领导求证,对方表示暂时不便做出评论。而相关专家则明确表示:目前,政府部门应该提高立法效率,尽快修改个人税的税法。(见《新京报》5月23日)

  毋庸置疑效率和公正是诸多立法价值中的一对基本范畴。数百年来,效率和公正孰主孰辅、孰先孰后的争论经久不绝。今天结合个税是在劫贫济富的议论,笔者以为,我们应该重新审视立法效率和公正的问题。

  美国著名社会法学家庞德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它的实行。”那么如何保障法的有效实现﹖民众认同、社会认可固然是最重要的基础。但是,立法者必须明确,人的行为恰似商品,调整这些行为的法律如同市场价格。因此,法的实现程序主要取决于市场对该价格的认同程度。同时,法的公正价值并不必然导致民众的普遍认可。因为公正具有多元性,它不仅受制于时代的变迁,制度的重建,而且每个社会成员追求着不同的、甚至是相悖的公正。而且,效率价值能促使人们对法的接纳和采用。因为它不仅降低了执法、司法和守法的成本,而且能满足行为人的利益需求。现实社会中,众多百姓因法律为其带来的利益少于运用法律时所耗费的成本而往往转向私人协商解决各种纠纷便是明证。立法者不能仅仅从立法的角度来考虑如何立法,更应该从所立之法能否实现的基点来决策立法的价值。 朱四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