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国与拉美:谁能执对美纺织品贸易之牛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关诉 曹因

  中国的纺织行业刚刚“享受”了半年的后配额时代的“自由贸易”,就不得不再次戴上脚铐前行。美国政府决定对来自中国的部分纺织品采取特别限制措施,重新实行配额限制;欧盟也公布了“对出口欧盟的中国纺织品采取保障措施的行动指南”。

  麻烦其实还不仅仅是这些,抛开这些因素之外,中国纺织业的竞争力也并不十分乐观。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在对美纺织品贸易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004年墨西哥、多米尼加共和国以及一些中美洲国家对美国的纺织服装品出口分别占本国纺织品出口的92%、98%和96%。而2005年1月1日,世界纺织品服装配额取消后,拉美地区也产生了诸如“中国威胁”、“中国竞争论”等说法。

  当然,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总成本方面依然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有关资料显示,如果假定裁剪、缝纫、完成一件出口美国的衬衫需要花费20分钟时间,那么中国所需的总成本仅有1.12美元。尼加拉瓜在拉美地区的成本最低,但也有1.50美元,高出中国34%,墨西哥的成本则是中国的近两倍,美国的这一数字为5美元。

  无论中国内陆还是沿海地区,其劳动力成本均低于拉美国家。当然,其他的亚洲国家,如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劳动力成本,比中国还要低。比如,哥斯达黎加的劳动力成本为2.7(美元/小时),而中国和印度的这一数字分别为0.68和0.38。

  除了低劳动力成本以外,中国国内纺织品服装业区域性的完整的生产链与拉美相比也是一大优势。亚洲是世界上一个最大的原料生产地区之一,中国的特殊地缘优势决定了它能够更快、更便宜的获得纺织品服装生产所需的各种原料,如化纤、纱线、织布等。而且中国本身也是一个原料生产大国,许多原材料都能在国内进行种植、生产,都能够自给自足(这不同于一些拉美国家,必须从别国进口原料)。虽然当前中国需进口大量的棉花,但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化纤的供应国。中国国内的纺织品行业的供应链也非常完整。这就使中国按时提交货物的比率要高于拉美国家的该比率。中国的企业按照订单所规定的时间按时交货的合同比率是96%,而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的该比率为92%。

  但是,拉美国家自身的特殊地缘和政治优势不容忽视。地缘优势体现在交通的迅捷,成本要较中国低出几倍。运输成本通常要占纺织品总成本的10%-30%。如果以2003年海运成本上作为对比,以40英尺集装箱的全部成本计算,中国的运输成本是4300美元,是拉美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倍还多。而且拉美国家的货运到货时间也是中国无法比拟的。比如,墨西哥的平均货运到货时间为2天,这就和中国的18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美国服装鞋类协会的统计,以衬衫为例,从订单发出到生产者生产完成并把货物运送到美国市场的时间,墨西哥需3个星期,加勒比海国家和哥伦比亚需4个星期,中国却需要10个星期。

  如果说地缘优势是中国“望洋兴叹”的,那么拉美最重要的优势应该是他们与美国的政治优势。拉美国家在北美自由贸易区范围内享受的免税或低关税进入美国市场的待遇。区域协定大大限制了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比如,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内,墨西哥的纺织品服装能够免税进入美国市场,而且这些优惠也同样适用于加勒比贸易协定的各个加勒比国家。通常来说,纺织品的平均最惠国关税为17%,如果按照这一标准,拉美纺织品出口国在无形当中等于把成本降低了17%。而且美国还通过与拉美国家的各种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规则人为地增加了来自亚洲国家进口产品的成本,限制了亚洲国家的进口。对一些不利于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歧视性政策,短时间内中国还很难改变。

  毫无疑问,中国与拉美在对美纺织品贸易上的竞争还将持续。中国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但是前途也并非光明一片。特别是在与美国以及拉美国家的贸易争端上,应该慎之又慎。中国应当通过双边、多边的谈判和地区的合作扩大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上的发言权,既维护本国的利益,又尽量减少贸易争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织品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