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世界经济霸权的盛衰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管清友

  世界霸权的建立首先在于其经济霸权的建立。金德尔伯格的《世界经济霸权1500-1990》从经济学家的视角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关于世界经济霸权兴衰的认识。他认为,国家和人一样,有其生命周期。国家生命周期演进通常是伴随着一个国家内部重点产业由贸易部门到工业部门,再到金融领域的转移。

  在关乎国家兴衰的原因方面,金德尔伯格总结了国家衰落、领导权丧失的外因和内因。国家衰落的外部原因包括:战争,过度扩张,来自劲头十足、狂妄自大者的残酷竞争等。内部原因包括:抵制税收和共同承担责任的利益分配联盟固守自身利益;生产率收益和创新性的创造能力低下;政府、大公司或者个人抵制变革;民族英雄从生产领域转移到消费领域,甚至成为在操纵市场的过程中积累财富的资产操纵者;由于不能使税收收入满足政府开支,或者收入群体之间的收入分配不能被接受致使印制钞票等原因引起通货膨胀;可能还有“荷兰病”或者“西班牙病”,其病症是社会的一部分人富裕起来,其他人就努力争取获得更多的收入,结果超出了自己所在社会经济部门收益能力的范围。

  政府的作用虽然为金德尔伯格所提出,但是似乎没有被放在特别重要的地位。在这一点上,笔者更认同《国家兴衰探源》的作者奥尔森提出的“强化市场型政府”的建立。他认为,经济成功有两个必要条件:第一,存在可靠且明确界定的财产权利和公正的契约执行权利;第二,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强取豪夺。强化市场型政府设立的目标,在于获得所有潜在的自由贸易的收益。为此就必须建立一套法律体系和政治秩序来强制执行合同或抵押协议,提供负有限责任的公司制度安排,并且保障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及有效地运转。

  毫无疑问,美国是当今世界的霸主,但许多征兆和变化支持了美国正在陷入衰落的观点。那么,谁会是下一个霸主呢?日本,德国,欧盟,澳大利亚,或者是中国?

  作为中国人,我们也许更为关心的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如何崛起的问题。金德尔伯格没有给我们提供这样的答案,但是他一直强调的一个问题是,一个国家的经济要具有生产性(productive),但大多数国家的经济都走过了一条从生产性到非生产性发展的道路。这就使经济霸权有了生命周期的性质,从而无法逃脱由盛到衰的宿命。这一点又与奥尔森关于分利联盟的分析不谋而合。奥尔森在一篇文章当中提到,发展中国家落后的最大挑战不在于资源或资本匮乏,而在于它们很难组织起大规模的分工、交换等市场活动,特别是高质量的政府活动。

  我们大致可以这样认为,一个国家经济的崛起关键在于政府。但是是否成为经济霸权国家,则取决于国家的目标选择。我们期望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但也许我们不会选择成为经济霸权国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