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敛财百万仍住职工宿舍 贪官装穷炉火纯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30 红网

  据《武汉晨报》等媒体25日报道:重庆南川市原五交化公司经理金荣中,贪污、职务侵占、挪用公款、偷税,罪名可谓“品种齐全”,涉案金额总计164万余元。但其却一直带领全家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以致很多人都不相信他曾如此“有钱”。日前,经南川市人民法院审理,其被判刑12年。

  金荣中的手机是最老最老的款式“大哥大”,而残破处,他还用胶布包了又包。此外
,金荣中和妻儿常拣亲戚的旧衣服穿,他最“体面”的一件皮衣,竟是其姐夫不要后送给他的。他几十年来一直住在职工宿舍,家中不曾装修,没有像样的家具和家电,甚至用报纸糊窗户。

  真是让人目瞪口呆,一个“百万富翁”竟然会“穷”到如此地步。倘若就是一般的人,又有几个还会再用打了“补丁”的“大哥大”,会用旧报纸来糊窗户。可金荣中却做到了这一切,其简直就是在“活受罪”,难怪其的口碑极佳,群众都不敢相信其会有经济问题。

  可最后活生生的事实却证明金荣中“富”得流油,其是在不折不扣地“装穷”。而金荣中“装穷”的一番表演也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发生在另外几位“知名”贪官身上的故事:原兰钢总经理张斌昌,上班骑自行车,在大食堂和工人一起吃饭,其因贪污巨款东窗事发后,大家竟然怀疑是不是反贪局搞错了;原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刘中山衣着朴素、饮食简单,被称为“廉政厅长”,可就是这个“廉政厅长”却伙同他人贪污1000万元;原陕西宝鸡市公安局局长经常脚穿一双解放胶鞋,一个绿色帆布挎包形影不离,一身“朴素”形象给他带来了“挎包局长”的美誉。可经查,其近年来违规收受各种礼金达30多万元;原武汉市市政建设管理局局长明九斤朴素节俭,他穿的衣服、皮鞋都是便宜货,脚上的袜子甚至还有一个大窟窿。可其在任职期间,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47.5万元;还有广西玉林市原市委书记李乘龙出差时常吃方便面,令手下叫苦不迭。最后经查,其收受贿赂合计人民币390多万元,有650万元财产来源不明等等。

  这些贪官有着很多共同点,衣着朴素甚至是寒碜,吃喝毫不讲究能将就则将就,出手很不大方甚至是吝啬。许多普通人做不出来的“小气”事情其却能做,而且是做得淋漓尽致。可最后一查,其却个个是数十万、上百万甚至千万“大富豪”。按照通常理解,贪官们贪财是为了尽情享乐,花天酒地、纸醉金迷才是其的“作风”,为何这样贪官却一反常态地要“装穷”,而且还装得如此之逼真呢?某非其比那些挥金如土的贪官“高尚”一些,将贪来的钱全部积攒下来,万一东窗事发,统统上交。恐怕绝非如此。

  贪官“装穷”无非有两个原因,一是防盗。现在不少小偷大盗都将目光瞄准了贪官,知道他们家藏万贯,而即便被盗也不敢伸张更不敢报案。可窃贼们又哪里知道哪位官员是否发了不义之财,就只有从穿着打扮、住宅装修等细节上来判断。这些“装穷”的贪官深知此道,这些钱是自个“辛辛苦苦”贪来的,倘若便宜了小偷,岂不气得吐血。要想不被贼惦记,就得暂时委屈一下自个,弄得灰头土脸的。试想一下,哪个小偷会瞧得起金荣中那款破“大哥大”,又会光顾其用报纸糊玻璃的住宅呢?

  更为重要的因素是贪官“装穷”是为了伪装自己,这是其采取的一种“自我保护”手段,“装穷”无疑就是一件极具欺骗性的“迷彩服”。面对那些花天酒地的贪官,恐怕群众是早有所闻、恨之入骨,各种举报会源源不断地向上面反应。而群众又怎会想到脚穿解放胶鞋、袜子上有大窟窿者也是大贪官呢?难怪这些贪官在事发后,还会有人大呼是否弄错了,可见其迷惑性有多强。而其这种伪装甚至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迷惑办案人员,倘若不深挖细查,没准就让其蒙混过关了。

  这些贪官的“演技”可谓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其不是不想挥霍,而是时刻梦想等风声过后或退居二线时再尽情挥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的贪官更加可怕,因为其“隐伏期”长而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也更大。因此人们更要提高警惕,不能仅从衣食住行方面做出判断。只有识破画皮,看清本质,我们才能将那些“装穷”的贪官也揪出来。

  (稿源:红网)

  (作者:朱慧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