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酝酿药品降价 什么药能治药价虚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7: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媒体日前透露,国家发改委正酝酿药品降价。

  24家医药行业协会上书求情,说很多药厂已经陷入生存窘境,如果药价降幅太大,不啻雪上加霜。

  姑且不论这消息是否可靠,但药厂的窘境倒确实不时见诸报端。这未免让人疑惑:老
百姓一直在抱怨药价太贵,据权威统计,高达2/3的人群,因为惧怕过高的医药费,生了病也不敢进医院。怎么药厂也跟着叫唤呢?难道它们没有从虚高药价中赚个盆满钵满?

  业内人士却是心中雪亮:虚高的药价,真正的受益者,还真的未必是药厂。本月24日接受央视采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一针见血:在我国,很多药品从出厂到卖给患者,中间价格增加了十倍,“有很多违法的事情在里边”。

  什么违法的事情?索贿受贿、高额回扣、假冒伪劣……总之是恶狠狠地、变着法儿地从病人口袋里往外掏钱。

  还有更多的,可能还谈不上违法,于是也就更让人无奈。与药价虚高相对应的,还有名目繁多、价格不菲的检查费用。比如,CT这东西,现在已经快成常规检查了,查一次,千把元,病人谁敢不听医生的呢?可是,国内生产CT的厂家吐苦水,经权威检测,我们的产品与进口产品的质量并无二致,可就是卖不出去。何也?有媒体又去拆穿西洋镜:医院购买进口产品,有人便趁机可以出一趟国风光风光,投入使用后,价高,利润也高,何乐不为?

  看来,根治医药价格虚高,板子打在“降价”上,恐怕并未“对症”。打来打去,就算真的暂时降下来,日后也照样能升上去。

  那么,是否是我们的生产力水平较低,对医疗领域的投入不足?才使得百姓就医如此不普遍?当然,这个因素肯定存在。但是,何以在十年、二十年前,国力与今日不可同日而语的时候,“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矛盾,还不像今天这般突出呢?

  把疑虑的目光转向医生?曾为医生的韩启德诚恳地认为: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矛盾在医生。这是一句公道话。但是,板子往医生身上打,仍有些冤枉———尽管手术医生拿红包,在不少医院,几乎已经成了公开的“潜规则”,尽管不少医生开“高处方药”,手已经抖都不抖了。可是,医生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目前的体制就在明里暗里鼓励医生“以药养医”,不这样做的医生,明摆着“吃亏”。

  那么,症结在于医疗保障体系的不完善?尽管这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它仍不能包医百病。就算是城市能够享受医疗保障的人群,不也在抱怨着看不起病、吃不起药吗?医生为什么总是喜欢开无法“进保”的进口药?其奥妙彼此都心照不宣。但是,对于处于弱势的患者来说,谁又敢持异议呢?

  究竟该冲着什么下药呢?

  说来早已不新鲜,还是行之多年的不合理的现行医药不分家的体制。真的不新鲜了,关于医药体制的改革,呼吁了很多年,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这就反复证明了,它有多么难改,它所涉及的既得利益有多么庞大。

  可是,医疗领域,人命关天,更何况事关十三亿国人的利益,再难的改革,也必须痛下决心了。

  所幸,我们依稀也听到这样的改革呼声不绝如缕,只是希望,改革的脚步快些再快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