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科技博览会成为骗子表演平台是谁的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15 红网

   近日,某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举行,包括国内的海信、LG等著名企业在内的众多高科技企业进驻科技博览会展示自己的最新产品。可在1号馆,展览的高科技产品虽不多,却有一大幅展条格外引人注目,原来写的是“天下治癌第一人。”(5月24日《华夏时报》)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一见到这条幅的内容,就知道该人不是好来头。一句“天下治癌第一人”就是不着边际的骗子语言。而这位神人段廷文说的话更不可思议。他的药居然能包
治癌症,并且不管什么癌症都能治好。如果真的这样,这位神医和神药就使得全世界的医药专家无地自容了,而全世界的人也应该对他顶礼膜拜,感谢他给全人类带来了天大的福音。这样的骗局和李宏志阻止地球爆炸的谎言遵循了一样的战术,就是牛皮吹得越大,越使人摸不着头脑。

  骗子骗人的事,并不奇怪。但这样的骗子只应该在贫穷偏僻的乡村,或者在闹市背后的阴暗出租屋里,现在居然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北京的国际科技博览会上,公开亮相。而且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就已经参加过科博会了。这不能只归结为骗子的猖狂,更应该问责科博会的组织工作,科博会怎么成为骗子施展骗术的舞台?原来,由于科博会是“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组织者为了吸引参展方来参展,不可能对所有的参展方从严审查。中小企业和个人参展,只需电话联系,审查原件都无法落实。这里的“无法审查”其实是不愿审查,因为只有不审查,才能“吸引参展”,也才能增加收入。说穿了,其实就是卖摊位,每个2000元,什么审查都可以免了。这也就为骗子敞开了大门。所以,我们推论,肯定还有尚未被发现的骗子,还在继续参展。

  骗子为什么参展?就是通过在“国际科技”的平台上展示,宣传自己的“产品”;而为以后的行骗开辟广阔的前景。以后,骗子就可以打出“参展科博会”的金字招牌骗人。那不知道是什么的一瓶药水,现在卖600元,将来或是涨价,或者销路大增,财源滚滚。吃亏的当然是老百姓,他们不仅被骗了金钱,更可能耽误了治病。谁是骗子的帮凶?科博会是也。

  司马南说:“提醒观众注意科博会上也有骗子其实是好事。”科博会上有骗子被揭露,当然比不被揭露好,但谁能保证没有尚未揭露的?而揭露科博会的骗子,不应是观众的责任。组委会究竟干什么去了?难道他们不考虑科博会的信誉,今后不再办了?

   (稿源:红网)
   (作者:殷国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博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