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欧盟新环保法规纷纷出台 中企积极应对不容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00 法制日报

  陈华

  2003年2月,欧盟通过了《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WEEE)和《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以针对“电子垃圾

  ”回收及循环再利用、防止有害物质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等问题。将于今年8月13日实
施的WEEE指令要求,今后欧盟市场流通的电器生产商,必须承担支付报废产品回收费用。目前欧盟25个成员国中已有希腊、比利时、荷兰等国家,将该指令明确转化为本国正式法律条文。而2006年7月1日实施的ROHS指令,则要求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6种有害物质。据悉,该指令涵盖了大型家用电器、小型家用电器、信息科技与电信设备、消费类设备、照明设备、电气与电子工具、玩具和休闲及运动设备、医疗设备、监控设备、自动售货机等10大类产品。

  新法影响全球电子业

  由于欧洲实行新的环保法规,全球电子工业正面临一场“混乱”。业界分析家认为,欧洲严格的新环保法规对高技术产业的影响,可能与上世纪末出现的“千年虫”一样大。当时,为了避免计算机系统在世纪之交发生崩溃,各行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金钱修改软件代码。一些人估计,在今后10年内,执行欧盟新的环保法规的开支将高达200亿美元。

  欧盟的这两个法规,酝酿了近10年,其目的是挡住像洪水一般涌进欧洲大陆的电子废弃物。虽然这两个法规仅在欧洲实施,世界上的许多制造业者都打算执行它们,以避免增加生产的复杂性。按照欧盟提供的数字,虽然电子产品废弃物仅占欧洲人每年抛弃的20亿吨废弃物的大约4%,但它的数量增长比其他废弃物快两倍到三倍。

  根据欧洲第二个新的环保法规的规定,电子制造商重新设计产品将变得更加重要。这个名为“减少危险废弃物指令”(ROHS)的法规,将从2006年7月1日起生效。这个法规禁止几乎在所有的电子产品中使用6种化学品,包括铅、镉和水银。把军用产品、医疗设备和一些大型电信产品排除在外,这个禁令将影响成千上万的产品,包括个人计算机、消费电器和家用器具。

  ROHS法规对电子工业可能有更深远的影响。因为实际上,市场上的每一种电子产品目前都使用“铅基焊料”将芯片焊接到印刷电路板上。日本电子制造商率先使用无铅焊料,但保持它的可靠性却是个问题。这就是一些高端产品从欧盟得到免税优惠的原因。

  当然,一些大的欧洲公司,例如诺基亚公司和飞利浦电器公司以及美国和亚洲的电子产品公司,摆在其面前的任务是将它们的制造工艺转变为无铅工艺。诺基亚公司说,除了铅之外,其已经从产品中去掉了所有禁止使用的化学品,并且从夏天开始逐步结束使用铅。诺基亚公司的环境办公室负责人基尔西·索芒恩说,他们有许多时间来为这项工作做准备。他认为,转变为无铅生产工序之后,不会导致产品的销售价格上涨。

  分析家认为,“两个指令”不仅对欧盟境内的电子企业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且对进入该市场的境外企业也影响不小。同时,对正在成为制造大国的中国来说,影响更加深远。有人甚至说,这是欧盟给竞争者制造的“绿色壁垒”。

  中国企业应对成课题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和出口大国。2003年,我国实现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1421亿美元,占世界电子信息产品贸易总额的20%。

  欧盟市场在我国电子行业出口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2004年一季度,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中涉及两项指令的产品金额为97.2亿美元,同比增长67.2%。2004年,中国出口欧盟涉及两项指令的产品达到了500亿美元,2005年甚至可能会达到600亿美元。

  据悉,国家商务部正在利用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针对两个指令中的豁免条款积极与欧盟进行磋商,为中国企业争取尽可能多的豁免产品名单。信息产业部也在积极组织相关企业探索、研究主要电子信息产品中有害物质的替代,以便到2006年7月1日前跨越欧盟的绿色环保壁垒。

  现在距离WEEE和ROHS两项指令正式实施已不到1年时间,如何应对指令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深圳有关两项电子指令的培训火爆异常。两项指令纳入回收范围的10大类废旧电子产品,几乎涵盖了深圳市的全部出口电子产品。深圳是全国最重要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而高新技术产品又以电子产品为主,所以这两项指令的实施将对深圳市的拳头出口产品———机电产品及相关行业带来重大影响。

  据悉,明年年初我国将正式实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其内容涉及到塑料包装及包装废弃物的处理。这是我国为了加强对电子信息产品产生环境污染的监管和应对欧盟电子信息产品方面的两项指令性法规而出台的措施。

  长期以来,我国的产品包装存在着包装过度、污染物超标、回收困难等问题,而即将出台的管理办法将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它将敦促厂家在产品出厂时使用合适的包装,并将促进降解和易回收材料的应用。目前,长虹、海尔等中国名牌家电生产企业的产品包装已经向着减量化、轻量化和绿色环保方向发展,对新型、节能、环保包装材料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