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税法不能成为“橡皮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王擎/文

  地方政府提高个税纳税扣除额是为当地群众谋了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一件好事。但同时地方政府的行为也把本该刚性的税法变成了灵活松动的“橡皮筋”。

  税法在执行过程中的灵活松动带来的是对税法威严的侵害、对税法刚性的破坏。这
个代价是无形的,但影响却是巨大的。

  个税改革再掀波澜。日前,有消息称北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拟由目前的1200元提高到1500元。很快,又有报道称,全国人大和财政部都表示,在新税法问世前,各地擅自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属违法行为。

  报道来自权威媒体,应该是准确的。如果各地擅自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真的属于违法行为,应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看上去非常幼稚,因为就算是小学生也知道,违法就要受到惩罚。但是当前的现实是,广州、深圳事实上的个税起征点已经达到1600元、北京事实上的起征点为1200元、上海事实上的起征点是1400元,面对各地事实上提高了个税纳税起征点的做法,有关部门的选择是沉默。沉默意味着什么?认可。

  坦白地说,地方政府提高个税纳税扣除额是为当地群众谋了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一件好事。但同时地方政府的行为也把本该刚性的税法变成了灵活松动的“橡皮筋”。

  税法的“灵活性”不仅仅表现在个人所得税一个税种上,因为中国实行的本来就是一套比较复杂的流转税制,各地对税法的诠释往往会产生不同的观点。比如,最被跨国公司税务经理头痛的企业所得税税务问题之一,如何认定企业在中国设立了常设机构而必须纳税,各地对常设机构的理解和认定并不完全相同,这就使得税务经理们常常会感觉无所适从。比如,对关联企业的转让定价问题,不同的地区对关联企业的认定也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全球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最近对90户跨国企业做了问卷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请列出对贵公司带来最大税务考验的亚太区国家。中国名列榜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各地对税法的诠释及执行不清晰、不一致。

  税法在执行过程中的灵活松动带来的是对税法威严的侵害、对税法刚性的破坏。这个代价是无形的,但影响却是巨大的。

  我们常常强调政府要依法治国。可现实又告诉我们,政策往往替代了法律。如果连政府都将威严的法律视为弹性很大的“橡皮筋”,任意拉长或者缩小,那么,一旦“橡皮筋”的承受能力超负荷,断了,直接导致的后果将是整个社会信用的大崩溃。如果连对行为约束的最高准则:法律也无法再约束任何人的行为,这个社会将会变得混乱不堪。

  接下来,既然全国人大认为,擅自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属违法行为,那么谁该为这种行为受到惩罚?

  是做出这个决定的当地政府吗?对政府的惩罚应该如何进行?是做检讨,还是暂停对那个地区的财政拨款,还是有其他什么手段?事实上没有。问责制只有问责到个人时才是最具有威慑力,也是最有效的,但对于这种集体决策,政府文件,只能是束手无策。

  更何况,要想做出这种处罚是需要勇气的,就像之前说的,地方政府提高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额的做法虽然有越权之嫌,但确实是造福当地百姓。不知道,全国人大和财政部的工资条上,个税税前扣除标准执行的是税法中规定的800元,还是按照所在地区北京的标准,执行的是1200元的扣除标准?

  另外一个问题,既然地方政府的做法在事实上是得到了中央默许的,就表明这种做法的实施效果顺应了民意,客观上起到了好的作用,有其合理的一面。

  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是1980年9月颁布实行的,按照当时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数额确定了个税800元的起征点。然而25年后的今天,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已经接近了15000元,而个税起征标准和级次却保持了25年未变。而早在2003年12月,全国十届人大常委会已将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列入五年立法规划。显然,现行的关于个人所得税的税法时间太长,已经不适应经济的发展,应进行修改。换句话说,是税法的严重滞后造成了税法如今的尴尬。

  联想到之前很多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投资,向投资者做出三年免税、五年免税,甚至十年免税承诺的越权违规行为,在去年遭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大力清查纠错。如果说,那次的清查行为是中央与地方的博弈;今年初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两税并轨,最终由于部门之间的利益之争暂时搁潜,如果说两税并轨推延是不同部门利益博弈的结果,那么如今的个税改革迟迟不能出台,又是谁在与谁博弈呢?博弈的结果又到底是谁受到了损害呢?(26G1)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