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民生关注:取消药品加价能治看病贵的问题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8: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汪令来

  长期困扰老百姓的“看病贵”难题,最近似乎露出解决的曙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透露,卫生部欲施重典解题———取消被认为是药价虚高根源之一的“医院药品加价”政策(人大副委员长透露卫生部拟取消医院药品加价)。

  “看病贵”由来已久,其根子是药品开支太大:要么是医院开贵药,要么是医院多开药。医院为什么热衷于此道?理由再简单不过,目前其收入的50%-70%靠卖药维持,所以不管你降价也好、招标也罢,只要我在卖药,就要想办法赚钱。现在好了,卫生部来了招“釜底抽薪”:“取消医院药品加价”———卖药赚不了钱,看你还有积极性多卖药?!

  这一招不可谓不狠,果真实施,对全国医疗体制的震动可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原因是,这一政策将彻底改变现有医院赢利模式,所有医院将一改几十年来“以药养医”的老传统,变为靠诊疗费吃饭。而老百姓们也似乎不用担心“看病挨药宰”了。

  取消药品加价真的有这么灵吗?

  首先,打破医院“饭碗”,政府财力能否跟上?众所周知,医疗行业是目前少有的几个尚未进行体制改革的垄断行业之一,是非常“难啃的骨头”。究其原因,是这一行业牵涉面太大、欠债太多。

  我国医院99%都是公立医院,说到底其老板都是国家或是各地政府。按国际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公立医院都是由国家全额拨款和扶持。但按我国现有的财力,每年拨付的费用仅够“医护人员每月600元工资”,更谈不上提供医疗服务。怎么办?早在30多年前,国家就出台了“医院药品加价15%”的政策,以弥补医院收入的不足。而现在这块费用已成为医院收入的主体,如果突然取消,将是天文数字的医疗缺口,国家补贴能否跟上?

  其次,改变医院现有赢利结构,相关配套改革能否跟上?在政府全额补贴难以到位的情况下,剥夺医院药品经营的收益权,就必然要提高其他收益,而诊疗费用的提高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又带来两个新问题:一是诊疗费用何时提高?在“取消药品加价”之后、诊疗费用提高之前的过程中,医院靠什么维持?二是诊疗费提高后,如果医院滥用诊疗手段,必将带来新的“看病贵”,这又如何控制?

  再次,落实“取消加价”,相关监管能否跟上?在上述政策尚不配套,或是政策配套、有医院仍想“偷吃夜食”的情况下,“取消医院药品加价”将导致多种可能:比如,医院不加价了,药品供应商就会以零售价直接供货,这样也就有空间暗中返利给医院,从而争取让医院在开处方时多“青睐”某一药品;再比如,医院见卖药无利可图,就主动将药房剥离出去,形成“医药分家”———但难控制的是,如果药房的老板仍是医院,就无法避免医生对那家药房的购药暗示,对患者来说,这种改革岂不是换汤不换药?从目前医院分销药品的强势局面来看,这一担心并非空穴来风。若真是如此,“取消药品加价”的改革,可真是走了个圆圈又回到原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