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杂志:广东经济隐患巨大 政府宜未雨绸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7:41 《经济》杂志

  文/丁力

  当以廉价劳动力为主的比较优势逐渐消失时,外源型经济将为其他经济取代。但长期以来对自主创新能力的不重视,内源型经济一直发育贫弱,这使广东对外源型经济产生了依赖性。广东面临巨大隐患。

  广东选择发展外源型经济是一种历史必然。

  外源型经济是伴随经济全球化在欠发达国家与地区出现的一种经济现象,是发达国家与地区跨国企业通过经济资源在全球有效配置,实现利益最大化的一种战略体现,同时也是欠发达国家与地区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这一历史机遇,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战略举措。

  因此,外源型经济通常表现为“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物流特征,表现为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业特征,表现为经济增长之源主要来自外部的发展特征。在外源型经济发展进程中,由于主动权掌握在别人手中,当以廉价劳动力为主的比较优势逐渐消失时,外源型经济有可能为其他经济所取代,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外源型经济具有历史阶段性。

  但是当一个历史阶段走向终结时,外源型经济所形成并固化的一些特征却为广东下一阶段的发展留下了隐患。

  外源型经济的巨大贡献

  在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外源型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首先,外源型经济是推动广东工业化的重要力量。在计划经济时代,广东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省,工业基础薄弱,工业化水平低,1978年广东人均工业产值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04年已经达到全国同期平均水平的2.5倍,其中外源型经济功不可没。如果除去外源型经济贡献的部分,广东的人均工业产值现在仍然略低于全国水平。近年的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在广东的工业总产值中,外源型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占据广东工业化的主导地位。

  其次,发展外源型经济是广东对外开放的主要成就。广东率先对外开放,积极发展外源型经济,在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上,在利用外部有利条件和发挥丰富劳动力资源的结合上,广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2004年广东GDP超过1.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8%,外贸进出口3571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的30%以上,外贸依存度多年保持在170%的全国最高水平。通过外源型经济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不仅让广东受益,而且也有力地带动了周边省(区)的发展,2004年广东吸纳周边省(区)外来人口超过3000万。广货一度风靡全国与广东外源型经济的发展同样关系密切。如果没有外源型经济的强有力支撑,广东就无法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再者,外源型经济是广东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促进者。大量外源型企业的进入以及大量外来人口的集聚,为广东充分利用土地、厂房与民宅等经济资源,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创造了条件,外源型经济的发展同样为广东提供了可观的税收来源。有关研究显示,正是通过外源型经济的发展,广东才有全国最高的人均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最高的人均财政收入、最高的人均消费水平,发展外源型经济极大地刺激了广东生活消费类服务的增长,推动了广东第三产业的发展。此外,外源型经济对广东缩小城乡差距、创造就业机会、转变思想观念、完善基础设施、对教育、科技、文化事业的发展等方面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快了广东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外源型经济正在退出广东

  外源型经济在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给广东留下了一些隐患,特别是按照科学发展观来衡量,外源型经济这种发展模式确实有不少地方值得我们反思。

  春节以来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出现的“民工荒”现象告诉我们,廉价的劳动力供给并不具有无限弹性,民工工资的增长意味着外源型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比较优势正在趋弱,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导致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价格下跌趋势,与国内民工市场供求关系改变产生的成本上涨压力,最终会对广东的外源型经济发展产生双向挤压效应,今年的“民工荒”现象预示着,后外源型经济的问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

  后外源型经济问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当比较优势不再时,广东的外源型企业会做何反应?二是当外源型企业从工业化的主导地位退出时,内源型企业能否支撑广东的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

  众所周知,广东的外源型企业多数属于劳动密集型,在高新技术产业中也只是承担了产品增值链中附加值较低的加工组装环节。在“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外源型经济中,真正在广东增值的部分并不多,即使是IT产业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广东的增加值率只有18.84%,远低于全国工业增加值率30%的水平。广东有理由期望外源型企业逐渐用竞争优势来替代比较优势,问题是这些外源型企业是否有这种能力,即使有它们是否愿意?用竞争优势替代比较优势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危险的一跳",在技术创新能力与市场销售渠道的双重制约下,外源型企业更大可能是选择离开。

  道理其实并不复杂,没有离开就没有今天大量外源型企业的到来,外源型企业的候鸟特征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特别是在沉没成本较小时,在企业重心仍然不在广东时,企业选择离开的风险远比“危险的一跳”低。当然,这并不意味外源型企业很快会在某一天的早上撤离广东,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会有一个较长的时期,期间,相关利益主体会极力挽留外源型企业,因为外源型经济的发展已经形成复杂的利益关系,后外源型经济对这种利益结构的重组将是渐近的,和风细雨式的,更重要的是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虽然已经趋弱,毕竟还存在,估计还会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存在。但是外源型经济最终为其他经济取代却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要求,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

  内源型经济生长乏力

  取代外源型经济的必然是内源型经济,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内源型经济。在后外源型经济问题中,最让人焦虑的是外源型企业离开后,内源型企业能否填补这片空白,能否支撑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

  近年的相关数据表明,广东的内源型经济发展并不快,特别是发展质量并不高,除少数传统的垄断领域的国有与国有控股企业,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不仅规模小,而且劳动生产率低,市场竞争力甚至还不如外源型企业。广东内源型企业发展的不足,客观上存在外源型企业过度发展产生的挤压,主观上反映的却是广东对外源型经济发展的某种依赖心理,正是这种依赖,导致广东长期以来对自主创新能力的不重视,这是外源型经济发展给广东留下的最大隐患。

  自主创新能力贵在自主。广东可以寄希望于通过招商引资招徕新一代外资企业参与解决后外源型经济的问题,但是如果缺乏较强大的内源型企业,缺乏较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实现上述目标的难度会很大。自主创新能力重在创新。近年来广东在科技创新上投入不少,但成效并不显著,主要原因是政府热企业不热,特别是大量内源型企业没有表现出政府希望的那种热情。原因很简单,广东的内源型企业还没有发展到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自己竞争力的水平,更确切地说,还不具备条件从事自主创新活动。

  有人在揭示美国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时指出,美国强大的创新能力除了体现在雄厚的科研实力上,更重要的是美国企业占有世界市场的强大能力,因为任何创新都存在风险,而市场是企业分散创新风险的惟一依托。占有市场的能力并不是天生的,恰恰是企业在初创阶段经过市场竞争拼杀出来、铸造出来的,广东的内源型企业之所以规模不大水平不高,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它们缺乏抢占市场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仅直接制约着广东内源型企业的发展速度,同时也从根本上影响着广东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与壮大。

  在后外源型经济来临时,留给广东发展低水平外源型经济的机会已经不多,外源型企业的退出并不意味着现在的内源型企业可以承担起广东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任,广东需要一大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内源型企业,广东需要一大批更高质量的外资企业,在工业化进程中,广东不能陶醉在外源型经济的成就中,广东需要加倍努力。 (详情请见《经济》杂志5月号)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东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