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大幅度提升纺织品出口税不失为次优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梅新育

  2005年5月13日-5月20日,短短一个星期时间里,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就充分见识了国际经贸争端中的风云变幻。美国政府于13日、18日两次宣布对我7种纺织服装产品实施特别保障措施。

  我国政府于20日宣布将从6月1日起对已经征收出口税的148项纺织品中的39项8位税目产品下的74种纺织品大幅度提高出口关税税率,其中多数纺织品税率增加到原来的5倍,即由每件征收人民币0.2元增加到1元。同时对亚麻单纱开征出口税,却无异于在纺织品出口企业头上炸响了一声惊雷。其威力所至,不仅令纺织服装企业雪上加霜,也拖累了沪深两市数千万股民。星期一(23日)开市当天,纺织服装类股票一马当先引导沪深股市直泻而下,杉杉、黑牡丹、华芳纺织等股票当日均以跌停报收;上证指数报收于1070.84点,比前一交易日跌幅高达2.59%,创下近6年新低;深证成指报收于2840.97点,比前一交易日跌幅达2.06%;沪深300指数以863.34点报收,跌幅达2.2%。当日沪深股市成交量萎缩至76亿元,两市近1800个交易品种中,超过9成不同程度下跌。

  大幅度提升纺织品出口税已成定局,在一定意义上,此举也不失为次优选择,但其已经显露和潜在的负面效应同样不可忽视。首先,我们必须明确,此举不可能彻底缓解中美双方的贸易摩擦,也不可能彻底缓解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因为我国生产和出口的高速增长决定了我们必然要与原来的市场占有者发生摩擦,发生摩擦是正常的。

  其次,我们作出了这样巨大的让步和牺牲,但能否换取对方的理性回应?其中存在较大疑问。据说白宫发言人达菲和欧盟委员会贸易事务发言人勒贝伊先后对我国此举作出了积极的表示,但以往的痛苦经验早已告诉我们,千万不能相信他们的这类表态有多少价值。所以,化解贸易争端,不能片面依靠让步,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增强自己的实力,充分显示自己有能力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也有足够坚强的意志使用这种能力;在此基础上改进在进口国的政治游说能力,组织反贸易保护主义同盟军,尽可能从内部打破保护主义壁垒。

  再次,这样做也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的示范作用。巴西发展、工业和对外贸易部在20日宣布,巴西总统卢拉将在近日内颁布两项法令,限制进口中国商品以保护本国工业。其中一项限制措施将针对来自中国的所有商品,其有效期到2013年;另一项法令仅针对进口中国纺织品,其有效期到2008年。限制措施将包括提高关税税率和实施进口配额。难说这不是受到了美国和欧洲的启示。

  此外,从一个世界的视野来考虑,这样做大大提高了我们出口纺织品的成本,是否损害了全世界亿万低收入消费者的基本生存权利?毕竟,廉价而质量尚可的中国消费品是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唯一能够承担的消费品,而且,除了中国以外,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也没有能力以这样高的效率、这样低的成本供应如此大量的廉价消费品。

  一个仅有7万从业人员的小小纺织服装部门就能够成功“绑架”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对外政策,为了美国7万纺织服装从业人员能够继续向消费者勒索高价的“权利”就必须牺牲中国纺织部门1900万员工的利益?这就是当前国际政治和国际经济领域的残酷现实。在美国和欧盟限制措施阴影下大幅度提升纺织品出口税,甚至开征出口税本身,对于我们的企业、对于我们的工人是极其不公平的。在当前现实情况下,我们也可以理解,这是决策者为了维护更大的利益而不得不作出的痛苦决定。而且,与让对方征收高额反倾销税或实施配额相比,自己加征出口税起码还算是次优选择,毕竟这些税金可以进入我们自己的国库,而不是对方的国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