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应静如止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1:41 每日经济新闻

  易宪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这几天,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香港及内地,被市场炒得沸沸扬扬的人民币升值之事,没有因为中国政府明确的表态而平息。

  香港金融局为了应对人民币可能的升值压力,突然宣布三项优化联系汇率运作措施,
央行则提高居民小额外汇存款利率及调整国内纺织品出口关税等。

  不管人民币是否被低估,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机制及水平存在缺陷,早已是不争之事实。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现行的人民币汇率制度也是中国经济投资过热、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疯狂飙升、国际市场铁矿石及石油等资源价格猛涨的重要原因。因此,汇率制度的改革仍应慎重衡量。

  问题在于,在目前热钱大量涌入、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的巨大经济、政治压力下,能够把改变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利害权衡清楚吗?

  中国的经济总量庞大,利益关系十分复杂,再加上市场不发达、法律制度不完善,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幻、国家与国家之间利益复杂等因素,都加大了人民币汇率制度改变的难度。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能够找到最优的人民币汇率制度与汇率水平吗?如果找不到,目前不少国家的研究者都认为中国应该采取某一种汇率制度,但是这种汇率制度一定会适应中国吗?中国有这种汇率制度生存的条件吗?对这些问题,如果不进行认真的研究,草率地进行改革,那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所带来的不确定对国内外经济的伤害,可能会大于汇率制度改革所带来的好处。

  目前主张人民币升值的最大理由,一是中国近几年来进出口贸易顺差增长太快,外汇储备增长过快。

  但实际上,中国近几年外汇储备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经各种渠道涌入的预期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如2004年就高近1000亿美元。严重的问题在于,大量的热钱赚得钵满盘满后逃出中国时,中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就会暴露出来,目前的人民币低估很可能是一种幻觉与假象。

  二是不少人认为,近年来美元快速贬值在于美国两大赤字问题,但国际上根本没有注意目前中国存在着巨额的财政隐性赤字。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国有银行的股份制度改造,数万亿元的不良贷款是国家面临的巨额的显性债务;近几年地方政府在盲目地城市化过程中,也造成了严重的债务问题;还有,中国社保基金存在巨额缺口(至少存在隐性债务几万亿元)。把这些因素加进去,现有的这点国家外汇储备是杯水车薪,根本无法支撑人民币坚挺。人民币不仅不能够升值,反而应该贬值。

  不可忽视的是,无论是资本账户的开放,还是一种汇率制度向另一种汇率制度的改变,都必须具备相应的条件,都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如国内金融机构的改革需要加速;需要有完善的法规和财务制度的支持;汇率的变化需要有相应的外汇市场,汇率的放开及资本账户开放等。

  从国家利益来考虑,汇率制度改革应冷静地选择合适的改革时机与方式。在目前的情况下,只有静中取胜,才是上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