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还是要开源节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1:18 中华工商时报

  □ 初建

  前些日子发改委主任马凯透露,今年的用电缺口仍有2500万千瓦,电力紧张的矛盾依然存在。联想到去年电力紧张给工业生产带来的巨大损失,给百姓生活造成的巨大麻烦,不免令人心中不安。

  缓解电力紧缺没有别的办法,能想到的招数还是那四个字———开源节流。当然,具体怎么开源,怎么节流,还是很有讲究的。

  先说开源。

  开源的第一招是增加发电量的供给。表面上看,我们的政府为此已经尽到了相当大的努力。按有关部门的规划,今年新投产的发电机组在6840万千瓦以上,到年底装机总容量将超过5亿千瓦。国家发改委预测,从今年到2008年电力投资将保持在年增长25%的水平上。这在国际上已经是很快的速度了,如果与GDP的增长率相比,这个增长速度甚至过高了。

  然而,如果进一步分析,我们将发现上述增长设想背后的不尽合理之处。首先,用于保证发电能力持续增长的投资从何而来?完全靠国家投资或靠地方政府投资,还是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这个问题不考虑清楚,加大投资的目标难于实现。其次,如果吸引民间投资,那么,电力市场对内开放的程度够不够?现有的体制性障碍能否尽快消除?有资料表明,前些年一些民营老板投资建设了小水电站,运行发电之后却遭遇了卖电难的问题。因为电网控制在国电公司手中,而国电公司优先批准“自己人”的上网申请,民营老板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电站发出来的电上不了网,卖不出去,心里的滋味可想而知。由此可见,电力体制不进一步改革,电力市场不进一步放开,电力供求矛盾难以有效缓解。

  此外,我们现在计划增加的发电能力仍以火电为主。在煤炭生产运输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新增发电能力可能会出现等米下锅,甚或是无米下锅的困镜,“煤荒”可能导致“电荒”。据了解,一些发达国家都在加大核电能力,比如,日本现有52座核电站,韩国也有19座。相比之下,我国目前仅有9座核电站,核发电量仅占发电总量的2%左右,发展潜力相当大。至于说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潮汐发电等先进、清洁的发电技术,我们的差距更大。

  再说节流。

  所谓节流即节约用电肯定是缓解电力紧张的有效途径。但节约用电绝不仅仅是“随手关灯”这类简单的事情。据统计,我国居民生活用电仅占社会用电总量的15%,即使在大城市中也不过占到20%,用电大户主要是工业企业。但我们注意到,一方面我们仍有许多高耗能的产业如电解铝、铁合金等等在加快发展,而发展这类项目大多是在消耗大量电力能源的前提下赚取一点出口加工费。另一方面,我们的许多工业设备严重老旧,有些企业长达十余年没有进行改造更新,而那些老旧设备毫无例外地都是“电老虎”。可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技术改造投资的力度,对于节约电力有着直接的作用。

  有一种观点认为,调整电价,利用价格杠杆控制用电也是一种节流方式。当然,价格控制的微妙之处在于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要真正能够推动用电企业注意节约,又不至于过多增加用电企业的成本。如何把握这其中的分寸,要靠市场调节,也需要宏观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