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调控重拳为何要集中砸向虚高不下的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37 新世纪周刊

  -撰文/歆效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一季度,我国商品房平均售价同比上升12.5%,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

  虽说房也是商品,价格的涨跌都是正常的。但是,房子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
商品,一路走高的房价让政府和相关部门很是放心不下。

  在3月17日,央行出台调高房贷利率、提高首付比例的政策。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的8大措施。

  这还不算完,近日,更有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这些,统统都是为了要让虚高的房价“退烧”。

  如此多的“重拳”,在如此集中的一段时间内,统统打向“房价”。这恐怕是房子成为商品后,还从未有过的吧?为什么?

  有业内人士总结了如下原因:居民住房需求强劲;土地出让量减少;土地出让方式转变;土地价格上涨;房地产市场供求结构尤其是经济适用住房供应比例下降;建材价格上涨;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预期看涨。

  看看,还得说是业内人士,针针见血,普通百姓的认知,绝对不会这么具体全面。但由于这些原因,直接导致的却是相当一部分百姓,越来越购不起房了,这能不让他们急吗?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这里“安居”在前,“乐业”在后,足以说明“居”的重要。可一路走高的房价,使不少想“安居”的百姓,不得不债台高筑,这也使城市中增添了许多“负翁”。

  “负翁”就“负翁”吧!有什么了不起的?反正又不是我一个。或许每个“负翁”都这么想,作为个体而言,这种想法没什么错误,可作为债主的银行,则不得不考虑自己的经营风险,更何况其背后还隐藏着国家的金融安全问题。

  就此,作为百姓的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中央及相关部门为何连连“重拳”出击了。可房子毕竟是商品,价格的涨跌应是以市场为主导的,这些政策层面的调节,能否起到预期的目的?人们将拭目以待。

  房价回落,是我们共同的期待,因为那不仅会使百姓得到实惠,也会使国家金融安全得到保障。眼下,在七部委联合下发通知的几天内,杭州大量的“空关房”纷纷挂牌出售出租。这使人们从一个侧面看到了“重拳”的威力,但其在全国的房地产业,将会产生怎样的涟漪,我们还不知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