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美逼人民币升值 借汇率武器转嫁国内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9:57 华夏时报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正处于风口浪尖之际,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7日公布了《全球经济和汇率政策》半年报告。尽管报告未将中国列为操纵汇率国家,但却敦促中国“毫不迟疑”地采取行动增加汇率体制灵活性。

  今年以来,美国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持续发难。先是众议院通过动议要求把人民币升值和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挂起钩来,紧接着政府部门迅速跟进,一度被国会山慷慨
激昂的政客们斥为“软弱”的美国财政部,态度也渐趋强硬。半年报告刚刚出台,美国财长斯诺就一反上月中美今年首次汇率问题磋商时较为温和的态度,发表强硬声明称:如果中国不改变汇率体制,布什政府将与中国就外汇政策进行谈判。一个因双边贸易逆差引发的正常问题,为什么不通过世界贸易组织仲裁的常规方式去解决,却试图通过咄咄逼人的单边行动加以强化?

  这是美国转嫁经济危险的惯用手法。

  2004年,美国的贸易逆差超过6000亿美元,占到GDP的5.5%。此外,陷入伊战泥潭使美国原已十分糟糕的财政赤字状况愈加捉襟见肘。二战以来,美国经常利用他国经济的脆弱性,迫使这些国家调整其本币对美元的汇率或放任美元贬值,以替其背经济不振的“黑锅”。这种“汇率武器”

  曾经在美元的潜在对手欧元诞生之时使用过,也曾经在一度强大到令美国人恐慌的日本经济身上使用过,迫使日本放弃了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并造成了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停滞。现在,当中国经济欣欣向荣之时,“汇率武器”的准星又瞄准了人民币。

  美国向人民币汇率政策施压还缘于政治考量。这是美国维持“一强独大”格局的战略要求,也是执政者在国内政治对手面前得分的可能途径。只是,这样的想法未免过于一厢情愿。温家宝总理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事关中国主权”的讲话,可以视作中国对这一压力的正面回答。在两国经济交融已深的今天,美国的作法对本国也不一定有利。因此,对美国来说,踏踏实实搞好本国经济是正路;对中国而言,保持独立的汇率政策,冷静分析人民币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再作谋划,是应对良方。

  来源: 华夏时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