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本届财富论坛更具实业声音与综合性市场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袁岳

  5月17日的《财富》论坛集中讨论到亚洲的市场机会、汽车市场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特征、公司治理与劳动力全球化、能源供应、对中国市场的深度发掘以及印度的市场机会。一些跨国公司的领导人对于中国市场对他们的价值,以及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从某种程度上,乐观主义主导着预言。

  相对而言,放眼会场,这届《财富》全球论坛中某些世界首富与中国首富的缺席引人注目。有媒体评论,这些首富的缺席令本届论坛失色,但是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些层面对这一现象作出评论:相对而言,本届论坛更具实业声音与综合性市场观察的特性,较以往投资意味十足的论坛相比较,也许对某些高度依赖资本运营的企业家的吸引力有所不足;另一方面,虽然论坛以“财富”命名,但就其实质而言,更加涉及商业组织由其内部治理,到市场机会,再到制约环境的广泛观察,这种议题设计超越了一般企业家尤其是中国企业家常规关注的范围。我注意到许多国际大公司的企业家更加关注会议内容及与演讲嘉宾交流,而中国的企业家更多地进行人际交流,因此无论会内及会外的中国企业家,对会议内容本身的重视远不及对其社交价值的重视,购买5月16日和17日国家领导人晚宴及北京市长晚宴门票的中国企业家也远多于买票听会的企业家。

  顶尖的财富人士不是一般的专业人士,也不是简单的某个组织的领导者,他既要对本行业的发展站在全面与前瞻的角度,也需要对同一经济环境中的其他行业的发展及其与自己所在行业的关联性有更多的认识,同时对全球环境中的其他重要区域市场的消长(比如日本与印度)有相当的了解。

  从这次会议发言者的来源地看,内地方面自然占有较大的比重,而美国的企业家与学者演讲者是主导的,除此之外则是韩国、印度和中国香港地区,而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和欧洲的代表则相对较少,而这在一定程度也反映了听会者的结构。

  坦率地说,论坛每一段落讨论的话题,就其专业深度来说并不大,比如在能源供应议题上,讨论者所涉及的都是关于当前经济运行对能源需要及市场表现的一般信息,但这些信息对于业外人士来说,恰好是可以理解且足以形成对能源问题尖锐性的基本印象的,整个论坛如果全程参与,则足以让一个财富人士对于中国市场的整体图景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要点式勾勒,而这恰是一个具规模运营的商业组织领导人在有相当社会风险的成长市场上应具备的见识与知识基础。(作者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