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论坛改善北京性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9:01 北京晚报

  -本报特约点评专家董关鹏博士

  董关鹏博士一直致力于政治传播与国际传播、政府的公共关系等研究方向,他对这次《财富》论坛在北京召开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财富》论坛在北京召开,是北京这些年中一个非常成功的、外向型的、城市整体形象推介打造的重要活动,它的作用就是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财富》论坛是世人了解北京的渠道

  董关鹏告诉记者:“过去有些观点认为,西方对我们的形象歪曲、妖魔化,其实我认为是因为中国没有特别合适的时间、地点和场合让外界接触到我们最真实的东西。外界了解中国主要就是通过境外的媒体,但是驻中国的境外媒体还是少数,并且他们是以北京为总部采访整个东南亚的新闻,所以真正逗留北京的时间并不长。而中国已经开始致力于成立一些外宣机构,在中央层面,1991年成立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陆续地方也成立了这样的机构,推动中国在世界层面的形象塑造。但要想达到系统的、长久的影响,还需要一些国际层面的公共事件。”

  北京《财富》论坛恰好就是一个契机。董关鹏说:“从学者的角度看,我们给予北京《财富》论坛很高的评价。”董关鹏说前段有人质疑是不是因为上海办了《财富》论坛,北京也要办?他觉得并不是这样。“北京占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把要告诉世界老百姓的故事都准备好了,现在《财富》搭了这个桥,我们准备了高质量的内容,就是借这个契机让世界了解北京。而且从更长远来看,我们的外向型对外宣传拉一个长线应该是2008年的奥运会,在奥运会开始之前,我们也需要大量国际公共事件的演练。”董关鹏认为,从这次《财富》论坛可以看出高层领导一个独具匠心的想法,对这次论坛的宣传很重视,而且论坛里加上了传媒的议题,以往的《财富》论坛里是很少见的,也是希望在奥运会之前历练一下中国的媒体有没有达到报道国际公共事件的水平。

  《财富》论坛改善北京城市性格

  董关鹏说,公关界有一句话叫“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而不是每一个人。”可能全世界看《财富》杂志的人并不多,但是大部分人却都知道“财富论坛”,这是因为媒体创造了一个全球的事件,还是定期、连续的品牌。联合国发展开发署(UNDP)在2001年、2003年、2004年分别撰写了《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世界上最强的三个公司的财富总和相当于世界上最穷的48个国家的财富总和。而《财富》论坛做的事情就是影响那些有影响力的人。

  董关鹏认为通过《财富》论坛的召开,北京首先可以建立和国际接轨的规则。世界的经济巨子、政治领袖、学者专家都将借这个论坛汇聚一堂,按照国际原则的比照,这是比较高规格的会议,所以到奥运会召开或者之前有类似的国际公共事件,我们都可以有一个标准来参照。

  另外董关鹏认为,《财富》论坛可以改变或改善北京的城市性格。他告诉记者,在他眼中,北京就像是一个四十几岁的中年男子,稳重、不是很善于言词,有很丰富的履历也有不幸的遭遇,城市地位十分重要,有点安于现状的感觉。由于经常不在家里会客,就会觉得越来越没问题。这一次《财富》论坛的召开,北京家门口来了很多和他年龄差不多的、比他年轻的、比他有钱的、比他官大的、比他做的更好的人,一下子就可以让北京打开一个视角,吸收一些最新的元素,看到自己的不足,想想未来的发展。北京可以借这个机会变成一个更加开朗的,更加外向的,更有活力的城市。

  此外董关鹏认为,北京要“既会做也会说”。中国人一向比较推崇“行胜于言”,做了就行不用说,但是现在得做也得说,北京的发展向来重视硬力量,比如搞城市建设,场馆建设,增加GDP,改善老百姓生活。但是我们还需要软力量,也就是形象宣传包装,媒体要说活。因为媒体的每一句话都是意见产品。董关鹏说“非典”之后的北京请了包括成龙、萨马兰奇、诺基亚的总裁,还有托尼布莱尔、环球小姐等来北京,拍成了一个片子《十大人物看北京》,很快在CNN播出,全世界都知道北京“非典”过去了,一切恢复了正常。媒体的影响力可想而知。而这次的《财富》论坛也要重视宣传,政府既生产工业产品,也生产意见产品,而两者都要做的漂亮,要让世人知道它们都是中国制造、北京制造。文/邵泽慧

  -本报特约点评专家董关鹏博士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国际传播中心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