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垂直管理不等于审计独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0:25 经济观察报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今后的审计署在全面监督国家财政的基础上,将重点监督拥有二次分配权的集权部门是否“按规矩花钱”和“公开透明”,以及政府预算细化等问题,特别对位高权重的部委加强监督。

  读了这则新闻,笔者便联想到不久前曾引起媒体热议的地方审计官员的满腔“苦水”: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之下,人事权、经费均受制于地方,实施监督难,地方审计局局长很
难像李金华那样工作;对于地方审计官员的这些苦衷,许多人期待审计体制变更,呼唤垂直管理,实行审计独立。

  一个必须澄清的问题是:垂直管理不等于审计独立。真正的审计独立是审计精神的独立,而绝非简单的垂直管理。

  其实,国家审计署监督国家机关部委,地方审计机关监督地方政府部门,是最正常不过的事,这是宪法赋予审计工作的职责任务,也是审计独立的权力行使范围。

  垂直管理只是审计机构或体制的一种管理方式,支撑审计独立的却是原本意义的审计精神。在目前的体制下,审计精神独立本已受到法律的保护,因而支撑审计独立的不在于“垂直”,而在于审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

  审计独立,其根本的问题不在是否垂直,而在于审计精神独立的大力弘扬。将审计部门的人事、业务、经费纳入法制化的轨道,比垂直更有意义。

  (湖北 程亦昭)

  (以上来论均不代表本报观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