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指标依赖与政府善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0:24 经济观察报

  同时在报纸上看到两条有关“指标”的消息:其一,高校留京指标“购销两旺”,叫卖留京指标的帖子频繁出现在校园和网页上,非法买卖指标的交易方式已经相当成熟;其二,前不久传出的北京高校即将取消献血指标的消息被证伪,记者已经得到准确消息,北京暂不取消献血指标。

  买卖红火的所谓留京指标,实际就是政府奖励给国有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进外
地生指标”。其最大的弊端在于造成了企业在用人资格方面权利的不公,政府区别对待的行政干预破坏了企业间的公平竞争格局。

  如果说进京指标隐含公平性危机,那么,献血指标则隐含合法性危机。《献血法》规定,“国家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而献血指标所使用的命令性口吻,是与此完全不相符合的:“提倡”与“强制”、“自愿”与“被迫”,走的是完全相反的路线。按照法律的规定,公民并没有义务屈从于政府的强制指标而被迫无偿献血。显然,献血指标找不到法律依据作为支撑,相反却大有违法的嫌疑。

  现实中,包括进京指标和献血指标在内,各式各样的指标在地方政府的日常执政行为中被非常普遍地采用。如果是在计划经济时代,这固然充分值得肯定而且也会被广泛认为有效。然而,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这种秉承一贯传统继承而来的指标依赖,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同时也不符合现代公共政府的本质要求。

  首先,仅仅凭借强权推动而获取生命力的指标,必然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合理性危机,甚至于走向法律的对立面。其次,指标执政并不能取得理想的执政效果,而假如我们放弃指标依赖,也并非就将无从治理。

  善治是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管理过程和管理活动。善治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是政府与公民对公共生活的合作管理,是政治国家与公民社会两者的最佳状态。显然,指标依赖并不能算做是政府善治的体现,相反,放弃指标依赖倒是很有可能成为政府善治的开始。

  (杭州 舒圣祥)

  (以上来论均不代表本报观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