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众说纷纭遗产税 > 正文
 

香港取消遗产税 内地想开征专家称为时过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称,“外汇管制”令财产转移不易,我国开征遗产税为时尚早

  本报讯 记者 严丽梅 报道:昨天,本报关于香港《2005年收入(取消遗产税)条例草案》已于日前提交香港立法会审议的消息刊出后,立即在一些市民中引发议论。有市民表示,国内正在热论开征遗产税,而香港却要取消遗产税,如果国内开征、香港取消,国内的富人不是可以把资产转移到香港避税?

  “香港取消遗产税,会形成财富洼地效应,令周边地区包括内地的财富流入香港。会有这种可能性,内地富人确实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将财产进行转移。但内地富人要完全转移资产,会有困难,因为中国实行外汇管制。不过,我认为,目前国内开征遗产税的条件并不具备,遗产税的开征时机至少要10年后才比较成熟。”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税收与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话锋自然就转到了国内热议的遗产税开征问题。

  近年来,不仅有人大代表多次呼吁开征遗产税,而且有关国家社科规划课题组制定的遗产税实施方案也有眉目的消息陆续传出,刺激了不少人的神经,在某些富裕地区甚至出现了“娃娃业主”增多的现象。直到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澄清目前尚无制定遗产税计划后,有关人士绷紧的神经才得以松弛。

  此次香港拟取消遗产税,再次触动这些人的神经,广州本地私营企业老板邱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但是,邱先生的想法很实在,他告诉记者,如果在香港有合适的投资项目,不征遗产税会令他更倾向于投资香港,避税会成为他投资香港的考虑。他透露,有些朋友在香港投资物业、股票,都遇到一个管理成本的问题,这些资产不亲自打理,很容易就丢掉。但他也表示,如果国内遗产税税负很高,他一定会考虑转移资产。

  对此,杨卫华教授指出,我国应该征收遗产税,但税负不应该太高。重要的是,现阶段我国开征遗产税的条件并不具备,最根本的问题:一是我国目前对财产认证的法律不健全,没有个人财产登记制度,很难准确计算应税额。二是从现实来看,我国社会财富主要集中在30岁至50岁年龄段人群中,现在开征遗产税,等于是征不到税,与投入的成本不相适应。

  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冯邦彦教授则表示,如果在香港征收了90年的遗产税被取消,将是香港税制的一项重大改革,这表明香港经济更趋开放。冯邦彦还介绍,香港立法会通过一项法律或条例,要进行三读,要反复讨论和修订,然后投票通过并确定生效时间。一般情况下,这个过程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