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强制转型小心代价高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8:50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东方愚

  近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启动招商引资发展工业“12345工程”,标志着“温州模式”正在转型。温州作为活跃的民企集聚地,但其外资经济一直是最薄弱的环节。温州自改革开放以来实际利用外资只有10.84亿美元,而同省的兄弟城市嘉兴仅去年一年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就达10.22亿美元。所以,如今的温州将招商引资作为“要千方百计破解的难题”,当地
政府无疑认识到了模式转型的必要性。

  根据制度经济学的观点,制度变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诱致性变迁,即自发性变迁,一种是强制性变迁,即由政府法令引致的变迁。温州选择的是后者,即政府通过制定招商引资的硬性指标,及让各县市区的领导干部签下“军令状”的做法,来补救温州经济体制现存的不足。然而,强制性变迁的不足之处同样不容忽视。笔者认为,温州此举必须注意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首先,将招商引资“数字化”的做法仍然带有“GDP导向”的味道。“12345工程”将引进的外企数量和工业总产值等都给“指标化”,将强制要求完成。这种做法也许像一剂强心针一样促使经济迅速转型,但一些县市由此可能背上包袱,盲目注重GDP增量。

  其次,外资力量可能遭遇民营经济惯性路径产生瓶颈问题。温州市委书记曾多次提到“无外不快,无外不活,无外不强,无外不高”———这个“外”,自然就是“外资”了。在总量和速度上引进外资固然重要,但不得不提的是,当海量外资涌来时,是否能与习惯了不靠政府、不靠外资的众多民企顺利、及时地实现对接?

  再次,“公共产品”供给不足成为制度优化与变迁的障碍,并将使温州模式转型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大打折扣。所谓“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就是政府体制改革滞后。事实上,制度作为一个内生变量,对经济增长起决定作用。没有各级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优化与转型,即使经济总量上去了,也并不代表这一发展模式实现了成功转型。

  总之,温州以一种前瞻性的眼光,战略性地推进“温州模式”的变迁,这种突破经济发展模式化窠臼的做法对我国其它省市来说具有“标本价值”,正如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洪振宁所说,经济模式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而非一个僵死的区域概念。但是,必须谨防转型成本的隐性攀升,避免模式变迁落入“刻舟求剑”的俗套。

  《华南新闻》 (2005年05月13日 第二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