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严控泊位可有效抑制车辆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8:28 信息时报

  贺贝 媒体从业员

  广州今后将不再审批和续批任何非咪表经营模式的路边占道停车泊位,现存的占道停车经营将在今年6月全部到期,这意味着6月后广州除咪表经营外的所有占道停车,均属违法,路边停车位因此将锐减2万(见本报昨天A09版)。笔者为这一举措叫好,它可望成为调控广州车辆增长过多过快的有效途径。

  车辆增长过多过快,加剧道路堵塞和环境污染,已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广州的交通堵塞和尾气污染有目共睹,但上牌车辆每月仍以过万的速度增长。政府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但是,限制上牌对当事人有失公平,且限不了外地车进入,对方兴未艾的汽车生产与消费,也会带来不利影响。如何处理这两者之间的矛盾,省外有些城市采取停止上牌或总量控制的办法,广州则是强化交通管理、推广清洁能源、提高尾气排放标准,对车辆上牌至今仍坚持不作行政干预。但是,一举取消2万个停车位,这在抑制车辆增长上,要比行政干预的做法,显得更公平,更有实效。

  停车位锐减后,对大部分车主和准车主(目前依法停车的只占车量的37%),无疑增加了停车的“难度”和停车费用。但是,如果说拥有车辆和行车是市民的权利,那么,不因停车而影响环境和出行,何尝不是市民的权利?规范道路停车理所当然;“非咪表车位”取消后,乱停车辆的行为就找不到借口,也易于确认和取缔。

  至于停车问题,就由车主自己解决好了,因为,政府没有为不断增多的车主提供足够车位(尤其是廉价车位)的职责。这样说似乎有点那个,但却是许多国家抑制汽车增长的有效而公平的办法。即规范停车场点、严格违章执罚和停车收费市场化,以“停车难”和“停车贵”来抑制买车用车。政府对车辆上牌一视同仁,车主是否经得起停车时的“折腾”和破费,买车时就得先行掂量掂量。

  在尺土寸金的都市,汽车消费只能是富人消费。广州缩减路边车位、打击乱停乱放的举措,如能严格执法,相信可为抑制车辆过多过快增长,找到一个公平有效的良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