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竞争力来自比较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0:52 中华工商时报

  梁信军

  企业发展的机遇要从两个角度认识:一是中国特有的战略机会是什么;二是中国的比较优势是什么。

  中国的特有战略机遇有四点非常重要。第一是可能持续20年以上中国全面城市化的进
程。中国城市人口将从2002年的4亿增长到2022年的9亿,预计要增加45万亿的静态投资,大部分会用于城市建设的采购。这样一大笔采购会给中国与城市化有关联的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当中包括房地产、市政配套建设、交通管网建设以及与这些建设相关的原材料行业。比如钢铁、水泥建材、装潢、家具等产业,这些产业在可预见的10年中都是朝阳产业。

  第二是至少持续10年以上的全面迈向工业化的进程,给装备制造业、原料制造业、能源、物流带来了极大的契机。例如电力领域建设,2004年、2005年实际的装机容量增长是2500万到3000万,用于发电厂投资6000亿,电网建设投资3600亿。这9600亿当中,其中一次性的装备投资是2100亿,二次设备投资360亿。由于发电行业带来两年的装备需求是2460亿人民币。

  第三是已经开始的正在加速的持续5年以上全球中、低端制造业向中国进行产业转移的机会。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将直接改变全球的行业排名,中国企业有天然的优势和机遇,与制造业相关联的产业都将突飞猛进地增长。首先是制造业本身;第二是为制造业配套的物流产业、能源产业;第三是为前两者配套的装备制造业、服务业。

  第四是持续5年以上中国10多万国有企业,逐步退出竞争领域进行股权多元化改制改造的机会。这个机会使得中国国内行业排名将迅速改变。

  中国特有的地缘比较优势有六点,使我们区别于欧美、印度、土耳其。第一是信心优势,中国持续多年在全球保持经济高增长率,也保持了多年全球高引资率,体现全球经济对中国经济持续看好的期望。

  第二是人力资源优势,中国具有价廉质优、多层次的源源不断的劳动人才,高等院校每年毕业大批高层次的人才,同时还有大量的技工学校、职高毕业的人才,包括很多农民工,都是非常熟练的制造业工人,可以满足企业持续的用工需求。

  第三是产业配套和装备制造的优势,中国前20年的改革开放以市场换技术,提升了中国大多数行业的加工能力,包括成套装备的制造能力,在中国已形成了非常完整的工业支撑上下游配套体系和低成本高性能的装备能力,可大大降低企业制造成本,并且有助于控制体制。这就不是印度、土耳其所拥有的。比如同样的产能装备,国产价格只有进口的1/3到1/4。而在中国制造业采取大部分本土,关键件进口,成本低。

  第四是贴近市场,刚刚提到的四个战略机会,以及不断增加的人口都带来了需求,这些需求没有饱和,而且对服务的需求显著低于发达国家。比如在我国汽车召回就是利国利民巨大的企业公民的举措,在欧美是必须要做,所以成本是不一样的。

  第五是物流,中国的高速公路里程已是全世界第二,在珠三角、长三角都形成了城市群,城市交通非常好,使得地缘优势可以发展。而印度的高速路现在按百公里算,中国以万公里为单位,差别是非常大的。

  第六是长期可维持的成本优势。中国的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就是中国持续的增长力,什么时候东西部平衡了,中国的增长速度就慢了。中西部的不平衡起码要用20年或20年以上达到逐步平衡,正是这样的不平衡,保证了中国企业成本优势在未来的20年中持续存在。我在上海的感受特别明显,当你觉得上海成本高了,西进一小时马上就下来了。

  中国的地缘比较优势,中国企业、中国的创业者们都应该首先利用好,创业的战略方向,应该定位于中国的比较优势和特有机遇的大背景下去思考。首先要做透中国的民族企业,充分汲取中国比较优势的营养,中国企业才有竞争力。(本文系上海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梁信军日前在民营企业家创业论坛上演讲的部分内容,本报记者高春颀采访整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