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反腐不能流于形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0:49 中华工商时报

  孟桢尧

  南京市政府日前出台的《2005年廉政工作意见》中首次明确规定,干部婚姻变化情况等私事要向组织报告。

  婚姻情况原本是私事,个人隐私受到法律保护,这是人权的要求,也是民主政治的基
础。但是,国家干部的婚姻情况等私事与一般群众的私事又不一样,它关系到一个干部的生活作风和道德品行,已经属于政治的一部分了,所以将不再受到隐私权的保护。干部婚姻变化情况、自费出国(境)、子女出国(境)上学、直系亲属经营经济实体等重大事项方面都要及时用书面的形式向组织报告,使干部的一些生活私事对组织上保持透明,确实在廉政反腐方面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但话又说回来,假如一个干部花公款包了二奶或是送子女出国,他们真的会如实地向组织上汇报吗?我想,一些有经济问题的干部绝对不会如此诚实吧。

  北京全市20个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将轮流在“首都之窗”网站开设的“政风行风热线”网上直播间里为群众提供咨询,群众可以在网上进行举报和投诉。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恐怕比一些干部自己写的“形式报告”要管用得多。

  权力离不开制约,政治离不开监督,没有监督的政治必然会导致腐败。健康的政治必须要接受经常的、广泛的、公开的群众监督,而不能光靠领导干部自己写报告自圆其说、自欺欺人。因此,政府相关部门还应该在反腐工作的具体有效方式方法上多下功夫,绝不能让反腐流于形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