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世界观:取消师范生又何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6:53 国际先驱导报

  芮尔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4月26日,有媒体报道,我国拟取消师范和非师范专业的分别招生规定,这意味着在我国有百年历史的师范生将会消失。4月27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即公开证实,教育部及有关部门并未就取消师范生一事进行过讨论。是否取消师范生一事一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师范生的特征除了就业定向外,就是减免学费。但据悉,目前,除了首都师范大学仍减免学费外,其他的师范生均开始实行并轨收费。

  众所周知,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不仅是师范院校,我国所有的大学都实行统招统分体制,即由政府按照计划统一招生,当学生毕业时,再由政府按照计划统一进行分配,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是政府部门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体制建立和发展,原来单一的计划分配体制逐步被淘汰,但师范生的就业问题并没有搭上改革的这班车。

  师范生定向就业有什么不好呢?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式这么严峻,定向就业不正好省去了他们找工作的成本?但是有一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一个人可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在其他方面却并不理想。自己究竟适合干什么,有什么报复和志向,只有自己最清楚。把某个人固定在某个工作岗位上,并不能使资源得到最佳配置。

  也许有人会反驳,当初可是学生自己选择的专业,自己踏入师范学校的大门的。可是,对于一个刚走出中学校园的学生而言,他们对自己的将来能把握多少呢?在美国,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并不是立即接触专业知识,而是先进行公共基础课程的培训。现在很多国内大学也都在进行教学制度改革。浙江大学的竺可桢学院,就是先教授学生两年的公共平台课,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和了解不同的课程。学生到大三的时候再自由选择自己的最爱。

  前一阵子,为了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政府出台了“取消农业税”“给农民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可是在浙江,部分农民却把政府发的免费种子煮熟了之后再撒种,然后说,“你看,庄稼不长,我也没有办法!”农民为何如此行为?因为在经济发达的浙江,他们有更多更好的就业选择。而究竟哪一种选择对农民最实惠,只有他们知道,政府是计划不来的。听说温州有一个靠生产彩色编织袋起家的农民企业家,跟他聊天的时候,除了谈他的编织袋,其余他都听而不闻。他发现,“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喂牲口的担子就落到老人肩上。但是老人的视力不好,而不同的牲口饲料不同,老人不容易区分”。他便生产了各种颜色的编织袋,不同颜色放不同的饲料,结果一下子畅销。相信,这位“编织袋大王”是不会再选择回去种地了,因为他有了更“便宜”的致富途径。

  相对于别无他选,有选择是一种福利。政府为何不能取消师范生定向就业的限制,让他们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理想呢?

  1989年,法国颁布了《教育方针法》,规定建立“大学的师资培训学院”,取代原有的师范学校。其报名标准为读完3年大学并获得学士学位,即开展“学士后教师教育”。我国能否也建立类似的培训学院,以培养有志向从师的人才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