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论坛何时回归本位 告别单一人气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08 红网

  “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将于5月30日至6月1日在北京召开,8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5位世界知名经济学家将出席并发表演讲。坛组委会副主任李剑阁说,鉴于嘉宾们对中国经济问题了解的程度不同,此次论坛并不准备请他们就中国热点经济问题进行讨论,而是将讨论重点放在综合的、长期的、战略性的经济问题上。(5月10日,新华网)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非常值得我们尊敬,他们凝聚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毕生的精力,
在其研究领域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这中间体现了一个“专”字,专注于经济学的特定范畴,专注于特定的研究背景。现在一纸邀请函将他们请了过来,让其针对其并不熟悉的中国经济发表“高见”,谈何容易。

  其实,早在论坛的闻发布上,主办方就直言不讳,声称希望此次论坛能借助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国际影响,汇聚世界对中国经济和北京的关注。这本无可厚非,正如现在流行的“眼球经济”一样,无论其对中国问题了解多少,只要“人”来了,就足以吸引世界各界人士的眼球,并中间或许暗含着各种机会。

  但是,这一作法发出的利用嘉宾单一“人气效应”举办外强中干经济论坛的信号同样值得引起警惕。具体到北京论坛这件事来说,毫无疑问,八位诺奖得主以学术研究为擅长,现在却成了“托儿”,开始在专长之外“走穴”──又是在论坛中不疼不痒地“秀”一手,又是急匆匆地接受北京诸多高校的荣誉称号,这未免有点本末倒置的味道。

  如果将目光收拢到国内,一些中小型经济论坛的本源内容已渐渐褪去,转而演变成主办方将嘉宾的“人气效应”作为一种寻租工具来牟取私利。“论坛经济”的雏形由此显现。论坛经济具有两面性,真正的论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与永动力,“虚设”的论坛是政府设租与承办方寻租的过程,然而这种寻租几乎是“光明正大”的,是持续型名利双收的。

  能不能让经济论坛回归本位?在自上而下各种经济论坛风行起来的现在,论坛绝不能仅仅成为经济发展的“摆设品”,而更应多一些与主题相关、务实的内容。让与会者真正有所学、有所学。这就要求经济论坛的主题具体化、小范围化、明确化,更重要的是,应加大对论坛举办的监管与审查力度,避免各种层次与类型的经济论坛陷入空谈的境地,而仅仅成为利用与会嘉宾“人气效应”作到对外宣传目的的工具。更应严厉打击极少数借论坛名义来得到个人牟利目的的组织及个人。

  (稿源:红网)

  (作者:东方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