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银行不要嫌贫爱富 限制小额储蓄行为短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1:33 红网

  对小额账户收费已不再是外资银行的“专利”,中国建设银行将从7月1日开始加入限制小额储蓄客户的行列。作为该行试点单位的深圳市分行,将“双管齐下”——对500元以下存款收取年费,并降低存款利率。(5月10日《新京报》)

  银行又是收费又是降息,明显就是限制小额储蓄客户的“嫌贫爱富”。按理说,在市场经济中,作为商业银行追求利润最大化,即使是最无耻的行为,只要不违法,也无可厚非
。况且,商业银行对小额存款收取管理费用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更有接轨的理由。但是,世界的未必就是好的,国际上通行的未必就能适应中国的国情。

  中国的国情是富裕的人不多,每月平均收入在500元以下的很多很多,城镇居民月均收入刚过500元,就别提农民了,应该说在中国小额存款占很大比例。如果银行对小额存款又是收费又是降息,储户的存款可能越存越少,储户指望通过银行攒钱理财的希望就会破灭。储户伤心失望自不必说,但银行不是救世主,要收费要降息,自然就不会替小储户分忧解愁。

  其实,小储户也不必伤心难过,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有收费降息的,也有不收费降息的,大不了小储户都从建行撤出来,转到其他银行。建行不是要差别服务吗,索性腾出空间让建行只服务大富翁好了。储户本来就有用脚投票选择银行的权利,何必非要靠着建行呢?

  建行要差别服务要“嫌贫爱富”,但我以为尴尬的不只是小储户。也可以说,小储户没有什么尴尬的,只不过是换换银行而已。然而,对于建行对于政府则会产生不同的“意义”。第一,收费降息,不只让小储户大面积转移,恐怕也会带动那些看不惯势利眼的储户积极“跟进”,毕竟储户储蓄看的是服务,很少有人会盯着咖啡美酒,因为建行的咖啡美酒未必就好喝。如果真如此的话,建行是否会得不偿失,这要建行自己慢慢体会。

  第二,正如网友所言,建行是国有银行,当初的注册资本是国家给的,不良资产剥离是由国家为你承担的,上市优化股本是由国家出钱的。国家的钱是老百姓用汗水换来的。国有银行就应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资本家开的银行尚且还在千方百计优质服务呢,国有银行能只想着赚钱,不愿尽服务人民的义务吗?政府能同意国有银行不服务小储户吗?

  笔者不知道建行的经营状况如何,但如果想靠对小储户收费降息来达到减少成本增加收益的目的,恐怕会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这种短视行为,表面看尴尬了小储户和政府,但是我以为最终“受益”最大的还是建行自己。

  (稿源:红网)

  (作者:张魁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