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央企全球选秀 提高国际竞争力已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48 南方都市报

    李银

  国资委近日发布公告称,今年将再度向海内外招聘高级管理者,其中包括两名企业正职。媒体称,这是中国首次向海内外招聘央企“一把手”,视之为国内选聘高级经营管理者的重大突破。

  毫无疑问,国资委公开招聘高管,是国内人才资源配置开始从本部门走向全球的体现,核心目的在于提高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央给国资委下达的目标,是要在2010年前后培育出30到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企业集团。

  当国内经济开始逐渐依靠高附加值产业时,吸引和留住高级员工的成本也随之增加。中国的历史传统加剧了人才短缺的程度:与市场经济的长期隔膜,使国内的商业人才相对匮乏,现有的职业经理人,要么来自国有企业,官僚作风严重,要么出身私人部门,缺乏商业伦理和自我约束。

  需强调效益的中央企业更需要进行血液改造。

  效益最大化就是利润最大化或者成本最小化。然则,要素不流动,就不能实现效率最大化。要想使管理人才流动,就要按照《公司法》的规定,由公司的董事会在市场上招聘合格的高级管理人员,并付给他们市场化的薪酬。

  现实是,国内的职业经理人市场现在还没有形成规模。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指出,中央企业要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取得主动,赢得优势,必须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和范围,面向国际国内两个人才市场,广泛吸引和发现优秀人才。而引进人才无疑是解决人才短缺的捷径,是企业快速形成人才优势、占领人才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不仅是中央企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以每星期1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在扩张的过程中,他们也往往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推广其商业战略。人才短缺尽管目前对国内经济增长的影响还不太明显,但其长期影响却值得关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