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赵锡军:推广公务卡能遏制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9: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我国这种以现金等传统支付为主的国家提倡公务卡支付很有必要,这样可以有力打击腐败行为”,人大金融学教授赵锡军解读央行等九部委发布的《意见》时评点说。因为《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特别提出“鼓励推广公务卡的政策意图,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积极带头使用银行卡,在行政经费、差旅费等公务支出中使用银行卡支付”。

  现行公务消费制度的特征之一就是“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账”,这在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财务报销环节中存在少数凑票报销,多开、虚开报销发票现象,这使国家资金不知不觉流入个人腰包。公务卡是银行卡的一种,作用是取代现金结算。原使用现金、支票支付的公用经费支出应尽量使用个人贷记卡刷卡结算,包括支付煤水电费、报纸期刊订阅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招待费等和5万元以下的小额采购费用。

  推广公务卡支付在国内意义重大。赵锡军教授认为:首先,刷卡可有力打击腐败行为。和现金相比,用公务卡支付更具有透明度,可以减少现金交易中的各种漏洞。其次,相对于支票和现金,公务卡最方便快捷。

  据了解,2002年上海市就已推广了公务卡的使用,政府部门出差或从事其他公务活动时都使用了公务卡消费。在北京一些外企公司,员工出差一直都是使用银行卡,而在北京的政府机关里,银行卡的使用却并不普遍。赵锡军认为,这和我国普遍使用现金的消费习惯有关。推广公务卡,政府部门首先要在观念上有所转变,同时要在财务管理上有所调整,如银行卡要严格授权。此外,财务部门在技术手段上也要为适应新支付方式有所更新。傅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