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此建行不放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11 青年参考

  王安

  张恩照进去了,第一个扯出来的就是覃辉。

  此时,法官还没有说法,却就有传媒大胆发话:2002年,覃旗下公司从建行贷款超过6亿元,此事得到张的特别关照。还有传媒粉纸黑字地传播,张恩照已供出一个600人的名单
。张应被看作是一个国企官员,他要是有什么事不检点,百分百事大了。

  然而,可以相信的是,建行大部分的贷款,包括张恩照关照过的贷款,都是合乎规矩并不牵扯黑钱的。否则,银行扛不到今天。

  当然,张恩照也有让人无从怀疑的护身大法:下一道令,建行从此一分钱也不往外贷,尤其不给秦晖或覃辉们。但真要如此,全国人民也不会答应——建行收上钱来,无所事事坐吃山空,等到某个节骨眼儿上,比如要干股份制要上市了,再申请财政拨款或外汇储备,用纳税人的钱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全国人民如何能答应?顺着这个逻辑,覃辉从建行贷款也是天经地义的,是成全建行的。

  这车轱辘话说来说去,实在不是为张恩照开脱,也开脱不了。在香江那边,同样是中国人,如果张恩照在那边谋事,必栽得更狠。

  在张恩照和覃辉进去的前后,4月19日,香港珠宝金饰大佬谢瑞麟父子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谢氏被控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和向旅行社员工支付非法现金回佣。与张恩照不同,谢家父子不是国企官员,属经济违法,但这二位甚至比张受到的“关照”更快更烈。

  在内地,大股东挪用上市公司的200万块钱算多大的罪过?3年前香港人史美伦在北京任证监会副主席,抓住三九集团挪用事件,不过请赵新先谈谈话,做个还款计划,也就了了,完全不用拘捕。同样是香港人,到内地执政,手就软了。而给旅行社导游回扣又算个啥?在内地啥也不是,在香港也是惯例。

  这里有一个细节。一是谢瑞麟金饰标价虚高,导游回扣达到金饰人工费的一半。二是游客表示:“尽管买到的金饰比内地便宜,心里还是不舒服,有上当的感觉。”

  价格虚高,或利润惊人,是珠宝商的罪过吗?一个愿买,一个愿卖,这是市场行为。香港的情况另说,在内地,价格虚高的事也不少,寿险营销员的回扣高的也达到售价的一半,汽车、房产、电信的暴利也是公开的秘密。另外,谢氏金饰价格虽虚高,却比内地还便宜,这只能说内地竞争更不充分,或导游回扣拿得更高,但却没听说抓起个谁来。

  这年月事出得多出得杂,再加上媒体似是而非地传播,常常令人越发搞不懂。果然,日前又传覃辉出来了。5月9日又一个搞不懂,一个大标题是:《台水果进入大陆零关税文件将提交国台办审批》。这话又虚了。尽管中国是共产党执政,但这么做很不合行政章法,商务部、海关、检验检疫部门,要它们做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