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英才》2005 > 正文
 

房产:只有泡沫破裂才能证明泡沫的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19 《英才》

  在是非曲直你死我活的争论两方,在出现一方击倒另一方之前,保持房地产金融财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无疑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文·钟伟

  历史总是在不断重复其自身。回顾2002年8月,当美国新经济的光环破裂,不少人开始
质疑格林斯潘的智慧,认为他在新经济期间除了发表一通“非理性繁荣”之外,并没有采取像样的措施来击破“新经济”泡沫。在当时联邦储备银行和学者的一次聚会中,格林斯潘坦率地说,他并非没有殚精竭虑地考虑过泡沫问题,之所以不下辣手的原因在于:第一,只有泡沫的破裂才能证明泡沫的存在;第二,在刺穿泡沫之前上帝应给予他有效的药方。一言既出,四座皆惊。

  关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纷纷扰扰,作为该行业发展的背景音乐或噪声,已经延续了四五年,所以我建议不妨聆听如格林斯潘这样年逾古稀的智者的声音。那么各种政策盲动和行业大起大落的悲剧就会少得多。

  中国房地产行业有泡沫吗?我的回答很干脆:不知道。试图对整体进行判断是相当危险的,除非你有清晰的逻辑和翔实的数据,否则一个人的论点就仅仅是未经证明的“假说”。至今鼓吹房地产有泡沫的兄弟,和坚信房地产没有泡沫的同行,既没有拿出像样的数据,也缺乏阐述清晰的逻辑,其论点与其说有震撼力,不如说媚众。

  稍微有点逻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如果辩论双方只有论点,没有逻辑没有数据,那么这种辩论和泼妇骂街并无本质区别。稍微有点逻辑学常识的人更会郑重告诉你:重要的不是论点,而是证明论点的逻辑和数据。例如我的一位朋友,八年来他始终坚持房地产随时会崩盘的论点,除此之外其对房地产的了解接近白丁。我很敬重他,因为在他的有生之年,总有一年他会是正确的。但请不要忘记,在这种骆驼掉进针眼里的小概率事情发生之前,他已经错了几十次了。

  也许有人驳斥我,说我坦陈对泡沫论的无知,并没有强烈的政策含义。不是的,和泡沫论的拥戴者和鄙视者相比,我以为我的陈述更接近格林斯潘式的哲理,其政策含义也更鲜明:保持政策连续性和行业的稳定发展。在此我不想用博弈论来使得大家一头雾水,只想举股市操盘手的例子。操盘手有三种策略:买入、卖出或者不动,卓越的操盘手95%的时间都在沉默地不动如处子,一旦有买入或者卖出操作时则动如脱兔,充分把握那稍纵即逝的机会。那么操盘手的不动是否就意味着其无所事事呢?恰恰相反,在动与不动之间,如果不动对自身是最有利的,那么不动本身就是一种精妙的战略选择。如此看来,在是非曲直你死我活的争论两方,在出现一方击倒另一方之前,保持房地产金融财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无疑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但所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有时候我们也不得不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之外,再承受政策的变幻莫测。对于决策层,我只想提醒,你在试图刺穿泡沫之前,已经有了医治创伤的良方吗?要知道中国居民的七成家庭财产表现为不动产价值;一半农民工进城工作的岗位,直接和房地产行业相关;地方财政的收入盘子中,几乎三分之一依赖房地产行业。我们试图毁坏房地产糟糕现状的惟一理由,在于我们确信能创造一个更为美好的未来,现实世界永远都只是在诸害相权择其轻的法则下运行,迄今谁有这样的把握?

  你的智慧比格林斯潘更高吗?他曾经谈论了泡沫的破灭和上帝的药方;或者你的智慧比禅意更高吗?《地藏十轮经》中曾经这样阐述类似事件: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地藏。

  (本文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所中心主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